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放弃GDP? 世界经济论坛主张采用包容性发展指数

放弃GDP? 世界经济论坛主张采用包容性发展指数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18日13:0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瑞媒称,世界经济论坛鼓励采取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应对技术革命和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增长与减少不平等必须携手并进。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7年包容性增长与发展报告》认为,为此人们需要另外一种衡量国家经济成就的方法。应当由包容性发展指数(IDI)来取代国内生产总值(GDP)。

瑞媒称,世界经济论坛鼓励采取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应对技术革命和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增长与减少不平等必须携手并进。

据《瑞士商报》网站1月16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7年包容性增长与发展报告》认为,为此人们需要另外一种衡量国家经济成就的方法。应当由包容性发展指数(IDI)来取代国内生产总值(GDP)。

政策的制定者在评估国家经济成就时应当将有广泛基础的生活标准的不断提高、安全以及生活质量等因素考虑在内。

包容性发展指数通过三个基本标准对国家进行评估:在增长与发展方面,除GDP以外也考虑就业、生产率以及健康的预期寿命;第二个标准(即包容性)将收入中位数、贫困以及不平等的严重程度考虑在内;最后,在代际公平和可持续性方面也将煤的使用、公共债务和对人口的依赖程度考虑在内。

按照这种模式进行评估后发现,过去五年来全球包容性发展转差。42%的国家虽然GDP增长但包容性发展指数下跌。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2008年至2013年,26个工业国的人均年收入中位数减少了2.4%。

挪威在包容性发展指数排名中领先卢森堡和瑞士排在首位。七国集团中德国表现最好,排在第13位。英国和美国分别排在第21位和第23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