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贫富差距惊人 两位巨富财产可抵1100万人财产总和

加拿大贫富差距惊人 两位巨富财产可抵1100万人财产总和

FX1682017年01月17日10:42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发布一份报告《惠及大众的经济》。报告指出世界上最富有的8个人拥有的财富可抵世界上一半人口的财富总和,而在加拿大,最富有的两位亿万富翁David Thomson和Galen Weston Sr.的财富可抵1100万加拿大人财产总和。

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之际,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发布了一份报告《惠及大众的经济》。报告指出世界上最富有的8个人拥有的财富可抵世界上一半人口的财富总和,而在加拿大,最富有的两位亿万富翁David Thomson和Galen Weston Sr.的财富可抵1100万加拿大人财产总和。

Oxfam加拿大的政策活动总监Lauren Ravon说:“这不是一份关于富有和贫穷的报告,而是关于巨富们和我们普通大众的报告。”Oxfam依据2016年3月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年度富豪排行榜统计巨富们的财富,使用瑞信(Credit Suisse)全球财富数据来进行计算全球财富分布。参与编制瑞信财务数据的西安大略大学教授Jim Davies表示财富不均会有深远影响,和收入不均带来的影响还不大一样。财富是个人资产扣减个人负债后的净值,收入则是一段时期内个人收到的钱或者资产,财富可以提供安全感,但收入却不行。他说:“如果你失业了,你又没什么存款,那问题就大了。”

Lauren Ravon说财富不均问题可能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她说:“贫富差距越大的国家,犯罪率就越高,这样的社会并不健康,因为人们对彼此缺乏信任。当大众看到那些巨富们在操纵政策的制定时,他们会觉得自己被孤立了。”卡灵顿大学和渥太华大学的公共政策教授Stephen Harris说富有的商人比普通加拿大人更容易游说政府部门,这又加重了不平等。他说:“以前的加拿大多好,国民互相关心和帮助,现在慢慢不是这样了。”Lauren Ravon说不平等的社会经济上无法持续发展,“长远来看,财富集中于少数人手中,那么大众就没有钱来购买物资,推动经济发展了。”

Stephen Harris说解决这个问题没那么容易,“如果我知道怎么解决,我自己就发财了,可惜我不知道。”但加拿大人应该可以做一些事情,比如推行北欧国家实行的财富再分配政策,但是只有大众支持这些才有可能推进。“我们不能生搬硬套,需要人民的支持才可以让这些政策从法律角度落地。” Oxfam的报告也给加拿大政府即将出台的联邦预算案提供了一些建议,包括实施北欧国家普遍使用的累进制税率,高收入者付更高的个税,以及提高政府对于公共设施和社会保护的支出水平等。

政府方面,社会发展部部长Jean-Yves Duclos办公室的官员Mathieu Filion近期表示,小特鲁多的自由党已经在采取措施扶持中产阶级,比如为家庭年收入25万以下的家庭实施减税,政府对90%的家庭提供了2300加币的牛奶金等。他说政府正在“密切”关注财富不均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