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废钞令究竟“废”了什么? 印度经济复苏之路曲折

废钞令究竟“废”了什么? 印度经济复苏之路曲折

汇通网2017年01月16日16:51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外媒报道,废钞令的实施使得印度的通货膨胀在2016年12月持续放缓。印度各企业都在做好迎接低销量与就业率下滑的准备。债券市场的波动也是2013年以来最大的。印度的经济前景变得复杂。

废钞!说废就废,印度总理莫迪就这么任性的下达了废钞令。这看似打击腐败分子的举动,却拖累了印度的经济。虽然印度经济还会复苏,但已因此元气大伤,想要彻底使印度的经济“满血复活”,还得走过一条崎岖不平的复苏之路,或许这就是这一任性之举所需付出的代价。

2016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突然宣布废除500及1000卢比两种大面额纸币,使占货币流通总量86%的资金退出流通。这一几十年来最彻底的货币政策变化使得印度经济的复苏之路变得坎坷。汇通网援引外媒的报道,废钞令的实施使得印度的通货膨胀在2016年12月持续放缓。印度各企业都在做好迎接低销量与就业率下滑的准备。债券市场的波动也是2013年以来最大的。

印度的经济前景变得复杂,同时,印度政府开始打击由于逃税而引起的收入激增的不良现象。分析师们正在评估莫迪在一夜间使占货币流通总量86%的资金退出流通对不久后印度五个邦的地方选举会产生何种影响?

总部位于孟买的券商Nirmal Bang Equities Pvt的一位经济学家Teresa John表示,2017年仍会是印度经济复苏的一年,但复苏的道路可能是崎岖不平的,要到2017年的第四季度才可能完全恢复印度2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体。

印度2016年12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3.53%,涨幅是近25个月来最慢的。工业产值在2016年11月时上涨1.5%,情况好于去年同期。

印度中央统计办公室公布2016-2017财年的GDP增速预期为7.1%,而印度投资评级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那亚(Aditi Naya)预计2016-17财年的GDP增速为6.8%。增速将是近三年来最慢的。由于货币短缺,而98%的消费者喜欢用现金付款,因此,印度政府上周五(1月13日)预测,消费量占GDP的总量将从2016年的59.5%降至2017年的59.1%。

外国投资者本月抛售更多的印度股票和债券。10年期国债在2016年1月时上涨至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点。

印度信评机构Care Ratings首席经济师萨布纳维斯(Madan Sabnavis)此前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农业产出将在连续干旱后有所回升以及提高政府雇员的薪资以拉动消费后,印度经济应该会在2017年呈良好的增长态势。但有人认为,由于严重的现金短缺,各行各业的经济活动都受到了不利的影响。

经济复苏之路崎岖不平

印度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印度斯坦利华公司认为尽早结束现金短缺的局面可减缓印度人民的烦恼。Fx678报道,印度著名的汽车制造商马恒达表示大众对汽车的需求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会有所回暖。塔塔汽车公司则表示,他们企业的汽车销量在2017年3月时仍会受到打击。

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表示,汽车销量在2016年12月时下跌了19%,为16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衡量农村需求的一项关键指标--摩托车的销量也在2016年12月时下跌了22%,为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

印度的非货币化在2016年年底时已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并且这种反应还将延续到2017年。全球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的分析师们在2016年12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人们需要以谨慎的态度展望印度的未来。

更高的税收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长Piyush Goyal表示,莫迪此举将提高税收并增加福利项目的支出。印度废钞之后,存款激增,最大银行贷款利率降90基点。汇通网报道,印度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于2017年4月1日起实施统一的商品服务税法并降低税率,从而控制商品价格。

汇丰银行的首席印度经济学家Pranjul Bhandari表示这些改革都带有印度特色,这些可能都不是完美的改革举措。印度经济是否能真正复苏则取决于莫迪今后会推出哪些政策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