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朱民:以结构改革推动世界和中国经济增长

朱民:以结构改革推动世界和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6日09:3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期间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将维持整体低位运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果,但前路仍有挑战,世界和中国都要继续以结构改革来推动经济增长。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期间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将维持整体低位运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果,但前路仍有挑战,世界和中国都要继续以结构改革来推动经济增长。

朱民表示,全球经济正出现结构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口结构出现变化,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二是人们对进口品的需求弹性逐渐下降,从而导致全球贸易增速下跌,低于全球经济增速;三是全球范围内出现产能过剩,发达国家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全球投资规模也随之下滑。朱民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将呈现出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低投资的态势。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长期以来引领全球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一方面被寄予厚望,另一方面自身也在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面临挑战。

朱民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获得初步成果,消费和投资比例有所改善,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作用,持续推进改革,包括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增强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加大创新性中小企业的投资以及长期研发的投入、投资长期人力资本、提供有效有质量的财政支出等。

朱民表示,当前世界和中国都要通过结构改革来提升劳动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把结构改革放在前面,然后用总需求的政策来创造空间,帮助结构改革进一步实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