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西方民粹主义抬头将给新兴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西方民粹主义抬头将给新兴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6日09:30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日前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期间表示,西方民粹主义抬头源于对就业前景和收入停滞的担忧,但就业率下降的原因是自动化技术的进步并非贸易,西方民粹主义抬头将会给新兴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日前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期间表示,西方民粹主义抬头源于对就业前景和收入停滞的担忧,但就业率下降的原因是自动化技术的进步并非贸易,西方民粹主义抬头将会给新兴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2016年的全球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出,2017年更是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拉詹表示,从英国脱欧、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以及欧洲多个国家右翼政党的支持率不断上升等事件可以看出,西方民粹主义正在抬头。

拉詹分析认为,民粹主义逐渐兴起的力量从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就开始集聚,其主要原因是一些国家就业率下降,尤其是美国制造业工作机会的流失。“但所谓'贸易偷走了美国人就业’的说法是不对的,因为美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在提高,所雇佣的工作越来越少,这些工作机会的流失不是由贸易造成的,而是由于自动化技术的进步,”拉詹表示,“美国的就业市场事实上已经复苏,如果美国专注于逆转制造业领域的就业流失,从而创造一些不再具有竞争力的工作岗位,那么可能会导致美国服务贸易机会的流失,美国政府所需要做的是对员工进行再培训。”

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上任美国总统,其政策备受市场关注。拉詹表示,民粹主义所引发的政策将更突出贸易对制造业就业的影响,而淡化对服务业或消费的影响。短期来看,此类政策可能会导致财政赤字上升、美元上行、通胀上升,中长期则存在较大变数。

民粹主义抬头对于新兴市场将带来不利影响,包括约束新兴市场的出口和投资,同时易引发资本流出等风险。鉴于上述风险,拉詹建议新兴市场要试图提高自身需求,以补偿外部需求下跌,并推进技术变革。

谈及爆发贸易战的风险时,拉詹坦言,风险正在加大并对此表示关注,但竞选时的言论和实际政策往往会有所出入。“一些有民粹主义倾向的观点是在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中出现的,其中有多少会在现实中得到践行并不确定,特朗普的竞选言论和其实际政策可能会有所出入。”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虽然我国的外部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解决好内部发展,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论坛期间公开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果,但前路仍有挑战,未来要继续以结构性改革来提升劳动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