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将解除部分制裁 苏丹或迎发展机遇

美将解除部分制裁 苏丹或迎发展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6日08:3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发布政令,考虑部分解除对苏丹的经济和贸易制裁。苏丹政府对此予以肯定并承诺将与美国新政府对话合作,以全面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喀土穆(CNFIN.COM / XINHUA08.COM)--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发布政令,考虑部分解除对苏丹的经济和贸易制裁。苏丹政府对此予以肯定并承诺将与美国新政府对话合作,以全面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苏丹政府方面表示,此举或有望使苏丹经济逐渐摆脱近20年受美禁运的影响,为苏丹未来发展带来机遇。但当地分析人士对此持观望态度,认为正式解除制裁仍存不确定性。

美国政府13日宣布,因苏丹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改善人道主义救援进入该国等方面的积极行动,美国将考虑放松对苏丹的部分制裁。奥巴马发布的政令说,如果苏丹今后半年在反恐、停止达尔富尔敌对冲突行为,以及改善人道主义状况等方面继续取得进展,美方将在今年7月12日正式废除包括贸易禁运在内的部分制裁。

美国财政部随即也宣布,将重新批准此前因制裁被中止的美国和苏丹贸易,解除苏丹在美资产的冻结,允许美国公民涉足苏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并促成苏丹和第三国开展金融业务。但苏丹因被美国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以及因达尔富尔问题受到的制裁仍将被保留。

苏丹随即对美国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总统巴希尔表示,此举意味着苏美关系取得积极进展,将为喀土穆和华盛顿之间发展正常关系铺平道路。巴希尔指示相关委员会继续与美方进行对话,“直到苏丹被彻底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苏丹外交部长易卜拉欣·甘杜尔说,为实现苏丹最高利益,苏丹与美国进行了一年多达23次的对话,奥巴马的决定是两国对话的结果。“我们将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在各个领域展开合作,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打击人口贩卖与恐怖主义。”

针对此举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苏丹投资部长穆迪·阿卜杜勒-加尼对新华社记者说,苏丹经济发展一直受美元资金无法流通等的困扰,并且在进口设备和引进西方先进技术方面壁垒重重。取消制裁能够吸引海外投资,让国内外投资者看到希望。

苏丹经济分析师阿卜杜勒-哈利克·马哈古卜也认为,解除资产冻结将会逐渐改善苏丹财政赤字、抑制货币贬值、减轻通货膨胀;出口限制的取消也能让苏丹畜牧和农副产品销往美国和欧洲市场换取外汇;部分制裁的解除将让苏丹经济逐渐摆脱近20年禁运的影响,为苏丹未来发展带来机遇。

也有分析人士对美国政府此举持观望态度,认为奥巴马的政令是减轻制裁,而不是彻底消除制裁,180天考察期是美方的一种手段。另外,该项举措能否获得最终批准将取决于本月20日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因而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对经济方面的影响也不能盲目乐观。分析人士认为,苏丹受美国制裁长达20年,外债偿还压力巨大,各项基础设施落后,可谓百废待兴。苏丹政府应该保持清醒,以此为契机提前制定相应政策,为可能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近年来,苏丹与美国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此外,苏丹政府努力推动南苏丹和平,自南苏丹内战爆发以来一直保持中立,且阻止武器流入南苏丹。这些都被外界视作苏丹缓和国际关系、争取制裁取消而展现出的积极姿态。

美国政府1993年将苏丹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1996年开始对苏丹实施制裁。“9·11”事件后,苏丹政府谋求改善两国关系,但美国坚持把两国关系改善同苏丹落实北南《全面和平协议》及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挂钩。

据苏丹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因受制裁的影响,苏丹每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亿美元,国家诸多重要的民生产业发展停滞甚至倒闭。(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