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古巴积极评价美结束“干脚湿脚”移民政策

古巴积极评价美结束“干脚湿脚”移民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4:31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古巴政府12日说,美国结束针对古巴人的“干脚湿脚”移民政策,这是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积极”“重要”的一步。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哈瓦那(CNFIN.COM / XINHUA08.COM)--古巴政府12日说,美国结束针对古巴人的“干脚湿脚”移民政策,这是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积极”“重要”的一步。

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古当天签署的这一协议结束了美国对没有签证的古巴公民实行的“优先移民待遇”,有助于解决由此可能引发的人口拐卖、移民诈骗等问题。她表示,古巴希望当选总统特朗普能继续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古巴政府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两国就此达成的协议12日生效,其宗旨是确保“正常、安全、有序的人员流动”,阻止非法移民。美国已许诺每年向古巴公民颁发至少两万个旅行签证。

鉴于该协议在公布之日立即生效,当天试图非法进入美国且不符合人道主义救援条件的古巴人将会被遣返,古巴政府表示将接收被遣返的古巴人。

美国的“干脚湿脚”政策自1995年开始施行。政策规定,不接收在海上被美方拦截的古巴偷渡者,但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

2014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是,“干脚湿脚”政策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古巴一直反对并要求美方废除这一政策,指责该法案鼓励非法移民,有损两国移民合作,美方此前则执意维持。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