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丰田等日企争抢IT人才落败电商 欲调高薪酬

日媒:丰田等日企争抢IT人才落败电商 欲调高薪酬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13日13:5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媒称,日本汽车企业正在加紧争夺信息技术(IT)人才,原因在于联通汽车设备与智能手机可提供高度便利化的服务,并推动自动驾驶与安全技术的进步,这让汽车变得越来越IT化。但汽车企业要想获得优秀人才,必须与IT行业、金融行业展开竞争。这引发了汽车行业内部对薪酬飙升的广泛担忧。

日媒称,日本汽车企业正在加紧争夺信息技术(IT)人才,原因在于联通汽车设备与智能手机可提供高度便利化的服务,并推动自动驾驶与安全技术的进步,这让汽车变得越来越IT化。但汽车企业要想获得优秀人才,必须与IT行业、金融行业展开竞争。这引发了汽车行业内部对薪酬飙升的广泛担忧。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月10日报道,猎头公司HCCR K.K.的董事总经理凯西·阿贝尔说:“为了帮一家日本汽车企业雇用一位数据中心专家,我与客户谈了五次,前后花了四个月时间。最后,那位IT专家却选择了一家能够提供更高薪酬的海外电商企业。”

吸引高水平IT人才对于丰田、本田和日产等车企的重要性正在增加。这些车企旨在从拼车服务、车辆云监控等IT服务中获得更多收益。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不能在与优步和特斯拉等新竞争对手的“全球人才争夺战”中败北。

阿贝尔表示,在日本,要想吸引这样的人才就必须大幅上调薪酬,因为银行和科技企业等行业都需要相同的人才。而车企通常在严格的预算框架下开展经营活动,赚头也很少。

本田公司为集中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在东京赤坂建立了研究所,并试图引进灵活的薪酬体制。据丰田公司宣传部门人士介绍,其在美国设立的联网汽车事业部和人工智能研究所能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报酬。

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集团的调查显示,IT人才已成为日本市场最紧俏的三种人才之一。2010年以来,全球都面临着用人荒。据经济产业省的推算,在日本,IT人才缺口达17万人,到2030年将达到79万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