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委内瑞拉经济状况全球垫底

委内瑞拉经济状况全球垫底

汇通网2017年01月13日13:5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政府自2016年2月后就停止公布GDP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数据显示,去年委内瑞拉经济萎缩10%,是2016年全球经济状况最差的国家。这还是乐观估计,一些经济学家甚至估计其经济已经萎缩15%。

2016年委内瑞拉经济继续萎靡,甚至不需要借助经济数据,单单看看委内瑞拉街头空空的货架,以及那些抢购囤积糖、药物等日常用品的委内瑞拉人就能发现这一事实了。事实上,委内瑞拉经济已经恶化到比战乱国家更糟糕的状况。

全球经济状况最差的国家

委内瑞拉政府自2016年2月后就停止公布GDP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数据显示,去年委内瑞拉经济萎缩了10%,是2016年全球经济状况最差的国家——而且这还是乐观估计,一些经济学家甚至估计其经济已经萎缩了15%。

委内瑞拉经济全面萧条已经3年,而2016年是经济萧条最严重的一年。委内瑞拉经济产值已经缩水五分之一。委内瑞拉政府财政支出一直过高,加之2014年油价下跌打击了美元经济,使得委内瑞拉出现日常用品短缺,通货膨胀率到达三位数。

历史学家认为,自委内瑞拉两个世纪前建国以来,从未出现过这样恶劣的经济局面。安德烈斯贝罗天主教大学历史学家Tomas Straka称,在人们记忆中委内瑞拉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现在这样大规模的对外移民、饥荒和人们流离失所的情况,只有战乱国家才能与之相比。”

委内瑞拉政府高等研究院的经济学家Jose Manuel Puente称,有人认为,现在委内瑞拉已经进入战时经济状态,但实际上,2016年委内瑞拉的经济数据已经比战乱国家还糟糕了。

这十年中,原本还有比委内瑞拉经济更恶劣的国家:叙利亚和利比亚。据IMF数据,这两个国家由于战争,经济缩水了接近一半。可是在2016年,委内瑞拉经济比这两者更加糟糕,成了垫底。

本周一(1月9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也首次公开承认:“2016年是委内瑞拉最艰难也最漫长的一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