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众议院新春给华尔街发红包 金融监管或将放松

美众议院新春给华尔街发红包 金融监管或将放松

汇通网2017年01月13日13: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众议院周四(1月12日)通过一项增加美国监管机构执法成本的一项法案。众议院提出的议案是要求CFTC和SEC在颁新规之前要做充分详细的经济分析,这无疑增加了监管的成本,同时,议案还削减监管者的权限。现在国会众参两院分别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把持,议案要真正地成为法律,得先过了参议院的这一关。

美国众议院在周四(1月12日)通过了一项增加美国监管机构执法成本的一项法案,这是共和党对于美国联邦官僚体制进行改革的一部分。对于金融监管,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态度迥异,民主党希望加强,而共和党希望放松。如今共和党人特朗普将从民主党人奥巴马手中接任总统,金融监管的放松也相当可期。众议院提出的议案是要求CFTC和SEC在颁新规之前要做充分详细的经济分析,这无疑增加了监管的成本,同时,议案还削减监管者的权限。现在国会众参两院分别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把持,议案要真正地成为法律,得先过了参议院的这一关。

金融监管 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对抗

共和党掌控下的美国众议院在周四以239-182的票数通过了该议案,该议案将会令美国5440亿美元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者更难进行监管,并且会降低美国CFTC(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对于信贷掉期的监管权。华尔街和共和党在过去几年一直在寻求金融监管的放松。

此番关于金融衍生品的立法是新国会首次通过的金融措施,去年一项类似的法案在参议院并未获得通过。特朗普的获胜令金融监管放松相关的法律通过的可能性增加。

此前美国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就曾表示将会否决该议案。但共和党人特朗普却表示在上台之后将会减少金融监管,并且推翻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通过的旨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严厉,最全面的金融改革法案。

CFTC和SEC权限或被削减

国会的议案将会要求CFTC在颁布某项政策之前进行严格的经济分析,确保监管所带来益处大于成本。此前就有商业团体成功地状告华尔街监管者在颁布新规之前没有对监管政策进行完整的经济分析。

公司和华尔街的交易者金融衍生品来对冲包括外汇,原油等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但金融衍生品的泛滥被认为是金融危机出现的元凶。多德弗兰克法案给予了CFTC在衍生品监管上的极大的权力。

周四众议院通过的议案将会极大地削减CFTC在银行、衍生品交易所和其他交易者的监管范围。

在周四,众议院还通过类似的减少SEC(美国证监会)监管权限的一项议案,该议案也要求SEC在颁布新规之后进行充分的经济分析。

议案还没那么容易通过

虽然众议院的议案旨在限制CFTC和SEC的权力,但有可能两个机构作出经济分析后会加强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已经减弱的监管,这反倒是与议案的初衷背道而驰。

此外,议案要在国会两院都通过才能让总统签署成为新的法律。按美国法律,国会通过的议案要在总统签署之后才能正式成为法律,若总统否决,国会则再次表决,若得票超过三分之二,则无需总统签署,自动成为法律。虽然众议院由共和党掌控,但参议院则是由民主党掌控。因此,该议案还将接受来自参议院的考验。民主党人一向看重金融监管,在众议院的投票中,只有9名民主党人赞成SEC的议案,7名民主党人赞成CFTC议案。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