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改口 美俄和好会否泡汤(2)

特朗普改口 美俄和好会否泡汤(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08:4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11日首次承认美国情报部门的说法,认为俄罗斯对美国“实施网络攻击”。不过,他同时否认了美国媒体有关俄罗斯掌握他个人“黑料”并以此逼其就范的报道。

俄方未表态

与特朗普的态度变化相呼应,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11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会上也对俄罗斯“亮剑”。

在听证会上,对俄敌意浓厚的参议员们盘问蒂勒森的重点毫无疑问是美俄关系。蒂勒森在担任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期间,与俄罗斯商政两界往来密切,美国国会不少议员对此心存疑虑。

蒂勒森表示,俄罗斯目前是美国“不友好的竞争对手”,美国在北约内部的盟友担忧俄罗斯的威胁,他本人对此表示认同。

在克里米亚问题上,蒂勒森认为,俄罗斯“拿走了不属于自己的领土”。在叙利亚问题上,他说:“俄方以医院为攻击目标的做法不可接受。”

蒂勒森认为,美国有必要维持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对于奥巴马因“黑客门”对俄罗斯实施的新制裁,蒂勒森表示,如果他研究情报部门的结论后确定其内容属实,他将对俄罗斯采取比制裁更有效的回应措施。

在作出一连串强硬表态的同时,蒂勒森也给美俄关系缓和留下机会之窗。他说,美国应该与俄罗斯开展真诚对话,努力将竞争关系转化为合作关系。比如,美俄可以在反恐领域进行合作。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官方没有对特朗普的“改口”和蒂勒森的言论作出正式表态。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不能将这些最新言论看成美国新政府对俄政策的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