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人对民主制度信心降至40多年来最低

澳大利亚人对民主制度信心降至40多年来最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08:44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最近发表一项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民主制度的信心降至40多年来最低点,认为澳大利亚主要政党没能满足民众对于良政的渴望。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堪培拉(CNFIN.COM / XINHUA08.COM)--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最近发表一项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民主制度的信心降至40多年来最低点,认为澳大利亚主要政党没能满足民众对于良政的渴望。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伊安·麦卡利斯特说,项目组在2016年7月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后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四成澳大利亚人对民主制度不满意。同时,只有26%的民众对政府感到信任,是1969年以来的最低。

调查发现,大多数澳大利亚民众对国家经济表现和普通居民财政状况感到不满。对于政府应对经济问题的手段,民众普遍感到悲观。只有7%的澳大利亚民众认为,政府过去一年管理经济产生积极效果,这是1987年这一问题首次出现在问卷中以来的最低点。

麦卡利斯特说,民主的危机正在显现。他认为,澳大利亚的这一现象与2016年出现的一系列政治事件显示出的趋势相符合,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及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选举结果都为政治家和政治精英敲响警钟,民众对现有政治制度感到幻灭。

澳国立大学的这一调查持续多年,自2007年以来,澳民众对民主制度的满意度持续下降。

澳大利亚民众上一次对民主制度信心大降是在1975年。当时,时任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因与反对党陷入政治僵局,而被时任澳总督约翰·克尔撤销职务,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遭总督解职的总理。这一事件被称为澳大利亚宪政危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