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界经济论坛: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成全球经济首要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成全球经济首要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08:4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论坛在伦敦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说,日益加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是2017年全球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

新华社记者邓茜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经济论坛在伦敦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说,日益加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是2017年全球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

根据报告,受访专家认为,日益加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是威胁未来10年全球发展的最大问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复苏乏力。如今,仅仅促进增长已经无法修复社会的深层次问题,需要对市场资本主义进行根本性改革,以应对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倾向抬头。

报告指出,发达国家传统中产阶级的收入增速在放缓,低于拉美、非洲、尤其是亚洲中产阶级的收入增速。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实施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虽然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就业,但也加剧了收入不平等。金融资产持有者收入大幅增加,而工人实际收入却增长非常缓慢。

报告还说,目前很难找到带领全球经济重回快速增长轨道的方法,而政策制定者还面临更多挑战。比如,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对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民众普遍缺乏财务安全感的问题也应受到更多重视。

这份报告汇集了全球约750名专家及行业领袖观点。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本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