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二:日本“网络右翼”与“传统右翼”相互借势(3)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二:日本“网络右翼”与“传统右翼”相互借势(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2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随着日本政治的右倾化,“网络右翼”不仅在社交媒体等新舆论场声势汹汹,还从线上走到线下,与传统右翼势力互相借势,反过来对日本社会整体右倾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配合安倍制造舆论

吴限认为,“网络右翼”对日本社会的影响直接而显著,主要表现在:一是直接发起“线上”“线下”行动。比如,在网上煽动市民支持“修宪”,鼓动参加相关签名请愿活动,传播历史修正主义色彩的文艺作品影响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历史观,对一些以同情基调报道“慰安妇”的媒体发起抵制运动等。二是利用网络资源大造舆论,与传统的保守媒体互动,以所谓的“民意”来配合安倍政府处理内政外交重大问题。

实际上,安倍本人也非常擅于运用网络。2013年,安倍在视频直播网站主办的活动中身穿迷彩服登上坦克,博得右翼群体一片喝彩。安倍的脸书账号经常出现排外主义、历史修正主义的跟帖。

吴限认为,由于“网络右翼”群体蕴含着巨大的政治能量,安倍政权出于政治目的,不仅重视、更是采取“迎合”态度,二者实际上形成了相互利用、互为倚重的共谋关系。今后安倍在推行右倾保守化政策中会继续倚重“网络右翼”等势力为其“摇旗呐喊”“冲锋陷阵”,而包括“网络右翼”在内的日本右翼势力在安倍政权的庇护和纵容下,也会继续猖獗。(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