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二:日本“网络右翼”与“传统右翼”相互借势(2)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二:日本“网络右翼”与“传统右翼”相互借势(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2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随着日本政治的右倾化,“网络右翼”不仅在社交媒体等新舆论场声势汹汹,还从线上走到线下,与传统右翼势力互相借势,反过来对日本社会整体右倾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造谣污蔑无所不用

吴限说,由于网络带来的身份隐蔽、传播迅速、影响广泛等技术优势,“网络右翼”更惯常于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来进行舆论攻击、话语权争夺和意识形态渗透。与传统右翼相比,由于网络技术发展和监管制度漏洞,“网络右翼”的言行更具不可控性,其遗毒流布甚远。

从“网络右翼”惯用的“落选运动”可看出其影响力和破坏力。近年,每逢参众两院等重要选举,一些热门网站准会出现“落选黑名单”,名单上绝大多数为在野党议员。即使在自民党内部,前干事长石破茂2012年与安倍竞争总裁,也曾遭遇“网络污名化”。题为《石破茂的真面目》的匿名文章在网络四处传播,支持他的议员因个人信息被披露而收到大量抗议和攻击电话、传真、信函等。结果,虽然石破茂所得普通党员票数远远领先安倍,但议员票大幅落后。

造谣,也是“网络右翼”的惯用手法。去年8月,日本一些社交网站大量出现所谓“大批中国渔船”进入钓鱼岛水域的照片。后经查证,原图是开放渔汛后中国渔船的出海照片。而在冲绳县与安倍政权围绕驻日美军新基地的争端中,“网络右翼”不断捏造和散布各种谣言,污蔑和抹黑冲绳县知事等反对基地人士。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