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二:日本“网络右翼”与“传统右翼”相互借势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二:日本“网络右翼”与“传统右翼”相互借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2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随着日本政治的右倾化,“网络右翼”不仅在社交媒体等新舆论场声势汹汹,还从线上走到线下,与传统右翼势力互相借势,反过来对日本社会整体右倾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因韩国民间团体在釜山日本总领事馆前设置“慰安妇”少女像,韩日围绕“慰安妇”问题的纷争重燃,被称为“网络右翼”的日本网民群体趁机在社交网站大肆散布憎韩、厌韩、污蔑“慰安妇”的网文、评论和漫画,掀起新一波反韩浊浪。

随着日本政治的右倾化,“网络右翼”不仅在社交媒体等新舆论场声势汹汹,还从线上走到线下,与传统右翼势力互相借势,反过来对日本社会整体右倾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线上线下互动密切

一般认为,2002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解决“人质”问题访问朝鲜,以及部分日本民众对韩日世界杯的吐槽,是“网络右翼”最早作为现象浮出水面。2006年,排外主义团体“排除在日特权市民会”(“在特会”)成立,利用视频网站发布乃至直播排外活动场景,迅速扩大了影响。

“网络右翼”的兴盛与日本政坛的右倾化息息相关,并且出现了“网络右翼”与传统右翼势力互相借势的情况。

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社会学者山口智美指出,“在特会”兴起之际,正是安倍首次上台执政。2007年安倍发表了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言论,而“慰安妇”问题正是“在特会”用于煽动反韩反朝的主要靶子之一。2012年安倍政权复活后,围绕“慰安妇”问题,“在特会”等排外主义势力与亲安倍的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勾结得愈发紧密。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吴限认为,“网络右翼”在“线上”虽然没有组织机构,但是“线下”很可能是某个右翼团体的成员,同样,传统右翼也可以通过线上活动成为“网络右翼”,这实际上成为右翼势力能够互相联动和不断壮大的重要原因。

富山大学讲师齐藤正美曾经深入接触过“在特会”。有成员告诉她,他们这些人的言行表现得越过激,其他右翼政治家和保守团体的主张看起来就会显得相对“温和”,从而为“主流”右翼起到了掩护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