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一:“后真相政治”重塑欧洲(3)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一:“后真相政治”重塑欧洲(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2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后真相政治”背后,是民粹主义运动和社交媒体的结合,是政客对民意的迎合、诱导与操纵,更反映出欧洲传统政治机制在数字化时代的失灵和失效。可以预见,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后真相政治”仍将在欧洲长期存在,继续冲击乃至重塑欧洲政治生态。

冲击

2017年是欧洲选举年,荷兰、法国、德国将相继举行大选,意大利也可能举行议会选举。届时,民粹主义政党如何搅动各国政坛,假消息、假新闻是否左右选情,“后真相政治”如何重塑欧洲,这些问题引发广泛关注和担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后真相政治”的主要特征包括编造事实,否定精英以及运用新媒体,用互联网绑架民众,用投其所好的信息控制受众,让其逐渐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鉴于美国总统选举出现的种种乱象,德国政界主流声音越来越担心,今年9月的联邦议会选举可能受到各种假消息的影响。去年年初曾有报道称,一名俄裔女孩在柏林遭到来自中东的难民强奸。消息迅速传遍各社交媒体,引发上千人上街游行,但最后被证明为假新闻。最近,网传德国城市多特蒙德在跨年夜发生难民纵火和大规模暴力事件,也已被证明为虚假消息。

而在去年法国中右翼阵营的总统候选人初选中,一些极右网站毫无根据地大肆宣扬,参与竞逐的前总理阿兰·朱佩与穆斯林兄弟会有染。英国《卫报》预计,今年法国总统大选期间,此类假消息也将充斥竞选的舆论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在欧洲兴起的极右翼政党和势力都很好地利用了网络,而网络和公投在某种意义上都属于“直接民主”,“直接民主”冲击了欧洲传统上以代议制为主的间接民主。

崔洪建表示,对于欧洲政局,除了关注一些极右翼政党能否上台,更要看整个政治思潮和政策主张的变化。当前,欧洲整体政治光谱向右移动,比如在法国,中右翼阵营总统候选人菲永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的政策界线正在模糊。欧洲既有政治体制和主流政党如何适应调整、消化“后真相政治”的冲击,重新掌握话语权和影响力,值得深思。(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