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一:“后真相政治”重塑欧洲(2)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一:“后真相政治”重塑欧洲(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2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后真相政治”背后,是民粹主义运动和社交媒体的结合,是政客对民意的迎合、诱导与操纵,更反映出欧洲传统政治机制在数字化时代的失灵和失效。可以预见,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后真相政治”仍将在欧洲长期存在,继续冲击乃至重塑欧洲政治生态。

分裂

在不少西方人士看来,现代传媒似乎正制造一个“后真相时代”,人们更多地相信“我所认为的真理”“我所感觉的真理”,而不是客观真理。这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欧洲社会固有的各种矛盾,加剧了不同阶级、不同族群、不同团体之间的分裂。

去年11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演讲中说,谷歌、脸书等网络巨头正在创造扭曲的信息棱镜。这些公司通过独家算法,将信息筛选后呈现给受众。民众最终只能收到“符合”他们偏见的新闻,而这正是给“后真相政治”民粹主义者的“礼物”。

变局之下,欧洲传统的政党和政治体制难以适应,这恰恰给民粹主义运动带来更多机会。菲施勒说,相比传统政党,民粹政党尤其是右翼民粹政党,更善于利用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传播他们的主张、吸引更多追随者。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杜鲁瓦·贾伊尚卡尔认为,英国退欧可以说是“数字化民主”凌驾于代议制民主造成的首次“重大事故”。“数字化民主”强化了分化、僵局、偏信、不满和误解,政治论调越来越趋同千篇一律的网上言论,“粗鲁、野蛮、肤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