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一:“后真相政治”重塑欧洲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一:“后真相政治”重塑欧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2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后真相政治”背后,是民粹主义运动和社交媒体的结合,是政客对民意的迎合、诱导与操纵,更反映出欧洲传统政治机制在数字化时代的失灵和失效。可以预见,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后真相政治”仍将在欧洲长期存在,继续冲击乃至重塑欧洲政治生态。

新华社记者张伟 葛晨 刘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后真相”是牛津词典2016年的年度词汇。英国脱欧公投期间,这一词汇频繁出现在各类报道和分析文章中,公投本身也被定性为“后真相政治”,即“客观事实对公众观点的影响不如诉诸感情或个人看法更有力”。

“后真相政治”背后,是民粹主义运动和社交媒体的结合,是政客对民意的迎合、诱导与操纵,更反映出欧洲传统政治机制在数字化时代的失灵和失效。可以预见,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后真相政治”仍将在欧洲长期存在,继续冲击乃至重塑欧洲政治生态。

乱象

时隔半年多,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困惑和混乱仍在发酵。日前,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突然宣布辞职,并在告别信中强烈抨击政府的退欧谈判政策,斥之为“思维混乱”。

事实上,早在公投宣传期间,各种乱象已经出现,尤其是脱欧派政客散布错误信息,煽动不满情绪。英国作家尼克·科恩在谈到脱欧派政治家鲍里斯·约翰逊和迈克尔·戈夫时指出,“他们信口开河说大话,轻视实际问题,漠视专业知识”。

脱欧派当时声称,欧盟成员国身份每周使英国损失3.5亿英镑,但绝口不提英国从这一身份得到的好处;脱欧派还大肆渲染外来移民抢走本地人工作岗位,破坏社会安全和传统文化,但只字不谈移民对英国社会的巨大贡献。

这类无视或扭曲事实的谎言和谣言得到广泛传播,在英国脱欧公投中起了很大的误导作用,所谓“民意”是遭到左右和操纵的民意。

放眼欧洲政坛,这种现象绝非英国独有。欧盟委员会前委员、奥地利人弗朗茨·菲施勒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2016年,欧洲民粹政党借助社交媒体的便捷传播方式,利用部分民众对全球化的不安和害怕心理,乘势壮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