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丑闻缠身 大众或借中国市场超丰田成全球第一

丑闻缠身 大众或借中国市场超丰田成全球第一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12日14:53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据美联社1月10日报道,该公司1月10日表示,中国业务大幅增长帮助大众汽车公司全线品牌去年销量增至1031万辆,其中包括奥迪、保时捷和斯柯达。

美媒称,这相当讽刺:大众2016年都在应付它在排放测试中作弊的重大丑闻。现在,它却很有可能超过丰田,摘获年度销量最佳汽车制造商的称号。

据美联社1月10日报道,该公司1月10日表示,中国业务大幅增长帮助大众汽车公司全线品牌去年销量增至1031万辆,其中包括奥迪、保时捷和斯柯达。

这比2015年增长了3.8%,那年大众位于丰田之后,排名第二。大众12月份的年底收尾很不错,比去年同一个月上涨了11.8%,提高了该公司全球销量从第二升至第一的机会。

大众有机会竞争头名本身就是相当引人注目的,鉴于它今年在法律方面和形象方面都是很糟糕的一年。

这家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公司同意以重金和解美国环境部门和50万车主的起诉。它在德国和美国都面临投资者的诉讼和犯罪调查,或将受到沉重的刑事罚款。

最近关于这场丑闻的新闻一直不断,大众公司美国环境部门的前负责人奥利弗·施密特在佛罗里达被捕,并且穿着囚服带着镣铐出现在底特律法庭上。工程师詹姆斯·梁之前已经认罪,并表示要协助联邦执法部门进行调查。

尽管如此,中国的大量需求足以推动大众超过其日本竞争对手以及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公司。

那两家公司都还没有报告2016年销售额。就2015年来说,丰田汽车销量第一,为1015万辆,大众第二,993万辆,通用汽车公司排名第三,为980万辆。

大众公司销量增加显示了中国市场对包括宝马和戴姆勒-奔驰在内的德国汽车公司的重要性有多大。在这三家公司中,大众对中国的依赖性最强。去年它在这个国家售出398万辆汽车,超过其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在2016年过去11个月之后,大众销量紧随丰田之后,不过中国促进了12月的强劲销量。

更加讽刺的是,超越丰田的可能性出现在大众放弃了单纯在销售数字方面拔得头筹的目标之后。

把丰田挤下神坛是该公司前CEO温特科恩制定的2018年公司战略的一部分。不过新CEO马蒂亚斯·米勒在最新战略中已经放弃了对销量的重视。新计划更加重视利润,更强调电动汽车以及拼车和叫车等数字服务。丰田也降低了销量竞赛的重要性。其他对大众销量利好的因素是:该公司其他品牌,特别是奥迪、保时捷和斯柯达帮助弥补了大众品牌的销量差距。

大众在丑闻最初爆发的美国没有卖出太多汽车。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某研究中心负责人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重大的平衡器。中国现在已经是汽车世界的中心,对于大众公司来说也是如此。”

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连续26年增长,2016年也不例外。销量增加是由于小排量汽车有减税措施;一些人或许提前购车了,因为不确定减税措施是否会延续至明年。(编译/魏晓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