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称议会所有行为“无效”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称议会所有行为“无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4:2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最高法院11日说,因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其所有决定均属无效。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加拉加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委内瑞拉最高法院11日说,因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其所有决定均属无效。

最高法院当晚发表声明说,由于议会处于“非法状态”,议会5日选举的新议长和领导班子是无效的、不被认可的;此外,议会9日宣布总统马杜罗“放弃职务”的决议也属无效。

声明说,由于议会目前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马杜罗今年应向最高法院而不是议会提交国情咨文。

最高法院还重申,由于议会自去年以来,一直无视最高法院裁决,擅自让3名涉嫌选举舞弊的议员就职,已属“非法状态”,因此议会的任何决定都是无效的。

委内瑞拉议会9日在通过马杜罗“放弃职务”的决议前已将上述3名议员正式解职,以期恢复议会的“合法身份”。但最高法院在声明中没有就此发表评论,也未说明如何解除议会的“非法状态”。

自2015年失去议会控制权后,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便与反对党陷入激烈斗争。去年年底,委内瑞拉议会启动了针对马杜罗的“政治审讯”,认为马杜罗应对委内瑞拉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负责。对于议会通过马杜罗“放弃职务”的决议,马杜罗回应称他从未“放弃职务”,并将对反对党控制的议会采取法律行动。(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