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大众在美再被罚43亿美元 财务状况引市场担忧

大众在美再被罚43亿美元 财务状况引市场担忧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12日10:5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10日报道,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将就排放欺诈事件(“排放门”)向美国当局再支付43亿美元,如此一来,大众在北美地区和解该案的支出超过230亿美元,这将影响其未来财务状况。

据外媒10日报道,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将就排放欺诈事件(“排放门”)向美国当局再支付43亿美元,如此一来,大众在北美地区和解该案的支出超过230亿美元,这将影响其未来财务状况。

大众与美国司法部和海关谈判达成了初步协议,草案内容具体包括43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款,以及在未来三年任命一位独立的监察员。但是,协议最终还需要得到大众汽车管理层和监管委员会的批准。

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说,及时取得和解对公司至关重要,以避免相关官司被新一届美国政府机构接管。

大众汽车曾计划拿出192亿美元,用来应对排放造假丑闻带来的危机,但是这笔新的43亿美元罚款意味着处理危机耗资总数将超过230亿美元。

大众汽车此前已经同意支付150亿美元,解决同美国环境当局和车主陷入的民事纠纷。

大众汽车称,在美国的判罚决定可能导致公司2016要计提30亿美元的准备金。为维持公司财务和保持信用评级,大众汽车已经将一笔200亿欧元的贷款延长至2017年年中。

持有大众汽车有投票权股份比例达52%的保时捷汽车公司称,巨额罚金和未来的官司将影响大众汽车的财务表现。大众汽车还将面临美国和德国投资者的诉讼。上周,该公司一名雇员因涉及“排放门”事件,刚刚在美国被逮捕,并在本周接受法院审讯。

大众汽车排放造假丑闻在2015年9月曝光,美国环保署当时发现许多在美国销售的大众汽车安装有欺诈软件,这个软件能够让汽车排放测试结果看上去好于实际情况。

大众随后承认自己排放造假,不过排放门并未显著影响消费者层面,所以公司在2016年销售成绩仍然亮眼。

大众汽车10日公布,2016年总销量达1030万辆,该公司可能超越对手丰田汽车公司,成为按销量衡量的全球最大汽车集团。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该公司近年来实现的销售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欺骗监管机构和消费者,让他们相信其柴油车兼具高性能和低排放优点,公司高管已承认这项操作。

不过,尽管遭遇柴油车危机且新兴市场持续面临困境,大众汽车旗下品牌的全球销量去年仍增长3.8%,至1030万辆。单是去年12月份,大众汽车销量同比激增近12%,至93.33万辆。

大众汽车最强劲的销量增长出现在中国,该地区销量上升12%,至398万辆。中国首次为大众汽车带来全球一半的销量。(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