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2016年返还国债利息降至920亿 同比回落6%

美联储2016年返还国债利息降至920亿 同比回落6%

汇通网2017年01月12日09:3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周三(1月11日)表示,2016年向美国财政部上缴利润920亿美元,较2015年创纪录的977亿美元近乎下降了6%。尽管美联储仍有一个相当大的资产负债表,但由于美联储在2016年向各大银行增加了120亿美元的援助,这就使得其向财政部上缴的利润创了2013年以来最低。

美联储周三(1月11日)表示,2016年向美国财政部上缴利润920亿美元,较2015年创纪录的977亿美元近乎下降了6%。尽管美联储仍有一个相当大的资产负债表,但由于美联储在2016年向各大银行增加了120亿美元的援助,这就使得其向财政部上缴的利润创了2013年以来最低。

美联储从其持有的国债,以及与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相关的证券中赚取利息,通过收购此类投资,联储能够帮助压低其他经济部门的借贷成本。美联储还将部分利润用于支付日常运营经费和印钞成本,并为联储附属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提供资金。

据路透报道,2016年美联储上缴利润下降部分原因是,美联储增持的国债收益率下降了约26亿美元。在应对2007年至2009年间的金融危机,美联储增持了美国国债与抵押贷款支持类证券。同时,2016年联储理事会的开支从2015年的7.05亿美元增至7.09亿美元,对CFPB的拨款从2015年的4.90亿美元增至5.96亿美元。

但更大的原因则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这增加了整体储备应付利息成本,2016年美联储利息支出从2015年的69亿美元增至了120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这一增长可能引起美国立法者的注意,因为他们曾批评美联储向大型商业机构过多割让了利润。但美联储则认为,割让利润是推升利率的最有效方式,因为通过支付超额准备金利息,美联储会迫使商业银行抬升拆借利率。

在过去15年中,美联储已向财政部上缴了8800亿美元。

美联储

如上图所示,10年前,美联储规模较小时,其上缴财政部的利润相当稳定,每年约为200亿美元。但这在2008年之后则发生了改变,美联储量化宽松计划扩大了盈利资产规模,这创造了相当大的利润。

美联储所上缴的利润,是财政部的“免费午餐”

而对于美国财政部而言,美联储上缴利润则像“免费午餐”。当民众购买国债时,政府必须支付利息,当然这也适用于美联储。不过,美联储利润在年底最后还将回流到财政部。

在2008年之前,约有7%的财政部应付利息是由美联储代支的,但这一数字在过去几年中,已是以前的逾三倍了。

美联储2

正如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美联储具有国会授权的独立性,但以上上缴利润则代表了极强的关联性。事实上,美联储代财政部拨款,还形成了一种准财政政策现象(除了常见的货币政策工具)。

而这种现象有多严重呢?美国航空航天局2016年运营预算约为180亿美元,假若缺少美联储拨款将导致美国财政部削减大约五个NASA规模的项目。此外,美国政府的补充营养援助计划(以前称为“食品券”计划)在2014年耗资700亿美元,假若没有美联储拨款,国会将不得不停止该计划,且还会被迫停止两个NASA项目。

鉴于许多美国人可能更看重他们每月的社会保障收入。2014年美国支付了8300亿美元的社会保障款,假若没有美联储拨款,退休人员可能会看到他们每月的社保将削减约12%。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