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时代落幕 留下三大遗憾(3)

奥巴马时代落幕 留下三大遗憾(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09:2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发表告别演说,回顾自己8年执政经历,并对美国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反恐失败

在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国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的泥潭。奥巴马上台后,舆论普遍认为,他将终结小布什的反恐政策。但事实上,军事行动仍然是奥巴马政府反恐的主要手段。

杜克大学教授菲弗认为,奥巴马基本延续了小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在海外反恐军事行动方面,奥巴马政府频频绕过联合国,单方面发动无人机空袭或通过训练少量当地部队来进行“浅度介入”。尽管这些举动在国际上饱受指责,但美国仍固守这一战略。

美国国防部前高官大卫·悉尼在美国《时代》周刊上撰文指出,美国在海外反恐时只将注意力放在消灭威胁,而忽视当地最基本的社会问题。缺乏道德核心的军事行动,使美国之外的广大世界认为美国是个作恶者。

与此同时,为尽快摆脱伊拉克战争泥潭,奥巴马政府在未帮助当地恢复和平稳定的情况下,就匆忙从伊拉克撤军,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迅速崛起,危害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反恐政策难以抹去的一大败笔。(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