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时代落幕 留下三大遗憾(2)

奥巴马时代落幕 留下三大遗憾(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09:2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发表告别演说,回顾自己8年执政经历,并对美国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控枪不力

除了未能弥合党派分歧外,奥巴马在控制枪支等改革领域也没能实现原定的目标。

自上任以来,奥巴马多次表态支持控枪,但毫无建树。这些年来,美国社会不断发生恶性枪击事件,仅以奥巴马的家乡芝加哥为例,该市2016年谋杀案和枪击案数量比2015年增加了50%。

控枪问题成为美国社会议而不决的超级难题,除了与两党之争、民意分歧和利益集团阻挠等因素有关外,与奥巴马和民主党人缺乏改革决断力也有很大关系。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2009年,时任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在一次讲话中称,奥巴马将推动重启一项已经过期的攻击性武器禁售令。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认为,这一表态会让奥巴马失去反对控枪的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因此要求霍尔德“立刻闭嘴”。

2012年,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恶性枪击案后,奥巴马多次发布总统行政令试图加强枪支管制,但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效果。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发言人曾表示,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雷声大、雨点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