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马杜罗政府仍面临三大挑战

马杜罗政府仍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08:50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0日指责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企图通过认定他“放弃职务”的提案实施政变,称此举违背宪法。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0日指责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企图通过认定他“放弃职务”的提案实施政变,称此举违背宪法。

分析人士指出,马杜罗安全度过了1月10日这一关键时间点,此后即便他遭到弹劾也将由同属执政党的副总统接替他完成剩余任期。不过,反对派不会就此放弃,而将继续加大夺权攻势。危机会持续发酵,马杜罗政府今后仍面临艰巨挑战。

府院之争难平

本月9日,委议会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认定马杜罗“放弃职务”的提案,并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但最高法院随后宣布此项议案无效。

自2015年在议会选举中失去议会控制权后,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便陷入激烈斗争之中,反对派一直试图将马杜罗赶下台。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若总统在6年任期的前4年内离职,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否则,将由同属执政党的副总统接替总统完成剩余任期,也就是说执政党联盟还可以继续执政。因此,反对派想夺权,就必须在今年1月10日前让马杜罗离职。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去年4月批准了反对派关于启动公投程序罢免马杜罗的申请。但在去年10月20日,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中止公投程序,理由是反对派在前期工作中伪造选民签名。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反对党联盟将在今年继续要求举行罢免公投,并以各种方式寻求提前进行总统选举,而马杜罗的主要目标则是维持政权,保住总统职位。

他同时指出,虽然马杜罗极力阻止举行罢免公投和提前大选,但本应在去年举行的地方选举却很难再度推迟,而在这次选举中执政党落败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