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 强调美国面临挑战

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 强调美国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17: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晚在芝加哥麦考密克会展中心发表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告别演讲。他说,种族主义仍是美国的“分裂力量”,美国面临挑战。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刘阳

芝加哥(CNFIN.COM / XINHUA08.COM)--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晚在芝加哥麦考密克会展中心发表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告别演讲。他说,种族主义仍是美国的“分裂力量”,美国面临挑战。

演讲中,奥巴马再次强调他8年前上台时喊出的“变革”口号,称进步之路总是坎坷不平,每进两步就可能倒退一步。他表示,当年他赢得总统选举胜利后,部分民众一度认为美国进入了“后种族主义时代”,但这与现实不符。他呼吁美国能够弥合分裂,团结在一起。

奥巴马说,21世纪初的国际形势严峻,经济不景气,不平等在加剧,人口结构在变迁,恐怖主义挥之不去。同时,面对这些长期性问题,“谁也没有快速解决之道”。

他警告说,下一波经济紊乱不是来自海外,而是“来自于机器自动化不舍昼夜的脚步”,而机器自动化势将使得大量中产阶层失去工作,因此尤其需要形成新的社会契约,保证教育等民生。

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也是奥巴马开始政治生涯的地方。当晚的会展中心人头攒动,闻讯而至的民众约有两万人。奥巴马演讲时,人群不时发出“再干4年”的呼声。在演讲结束时,奥巴马抬手拭去眼角的泪水。

回顾8年白宫生涯,奥巴马在演讲中把应对金融危机、重启汽车工业、持续增加工作机会、美古关系正常化、达成伊朗核协议、击毙“基地”恐怖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推动使2000多万美国人获得医保的《平价医疗法案》等列为自己的执政亮点。

据此间媒体9日发表的一项民调结果,即将卸任之际,奥巴马在美国民众中的人气支持率为57%,反对者占37%,但民众意见的党派分野明显。

奥巴马将于20日告别白宫。演讲时,奥巴马表示将与候任总统特朗普顺利进行权力交接。(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