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理事:各国央行对收益率曲线具强大调控力度

日银理事:各国央行对收益率曲线具强大调控力度

汇通网2017年01月11日16:4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理事雨宫正佳周三(1月11日)表示,即使在当今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中,各国央行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仍可以对长期利率产生很大的影响。

日本央行理事雨宫正佳周三(1月11日)表示,即使在当今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中,各国央行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仍可以对长期利率产生很大的影响。

雨宫正佳称,在如何获得更好的收益率曲线以及央行调控长期利率的程度方面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雨宫正佳表示,从各种货币政策实施的情况以及现有的经验可以获悉,央行可以对长期利率产生显著影响。

有一些领域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比如利率的可控性以及央行应对负面冲击措施的效力。

雨宫正佳表示,日本央行过去两年一直在研究如何评估可取的收益率曲线,而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完成。

评估整个收益率曲线就是一个复杂而全面的评估过程,且必须从更广泛的角度进行考虑。

经过三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后,日本央行仍未能将通胀率推升至2%的目标。日银在2016年9月改变了政策框架,将短期利率下调至-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

市场预期新的政策框架能够提升通胀,不过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推升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债券收益率。

雨宫正佳被认为是日本央行最有影响力的官员之一,其在日银推行包括量化宽松以及收益率曲线调控等非传统货币政策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雨宫正佳辩解称,由于股市上涨以及日元贬值,收益率曲线调控正在发挥应有的效果。雨宫正佳表示,全球主要央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非传统货币政策显示,可以通过大量债券购买来显著压低长期利率。

不过,雨宫正佳同样强调了日本央行新政策框架所面临的挑战——日本央行仍不能确定对更长期收益率曲线调控的程度。而日本央行政策明确旨在统筹调控长期与短期利率的做法是全球前所未有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