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热点问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真会“放弃职务”吗

热点问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真会“放弃职务”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09:21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9日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认定总统马杜罗“放弃职务”的提案,并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议会为何在此时宣布马杜罗“放弃职务”,该决议的效力如何,委内瑞拉政局将如何发展,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加拉加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9日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认定总统马杜罗“放弃职务”的提案,并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议会为何在此时宣布马杜罗“放弃职务”,该决议的效力如何,委内瑞拉政局将如何发展,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反对党为何推动议会宣布马杜罗“放弃职务”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若总统在6年任期的前4年内离职,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若在6年任期中的后两年离职,将由副总统接任总统完成剩余任期。宪法规定的总统离职情况包括:死亡、主动辞职、最高法院决定将总统撤职、被公投罢免以及议会宣布总统“放弃职务”。

马杜罗的总统任期从2013年1月10日至2019年1月10日。若反对党想通过提前选举夺得政权,就必须在2017年1月10日前通过公投或议会宣布总统“放弃职务”的方式使马杜罗离职。

由于司法系统正介入调查反对党去年在发动公投征集签名过程中的“造假”行为,公投进程已陷入停滞,因此,通过议会宣布马杜罗“放弃职务”成为反对党的唯一选择。

议会宣布总统“放弃职务”是否有效

委内瑞拉宪法赋予议会宣布总统“放弃职务”的权力,但没有明确解释“放弃职务”的具体适用条件。不少法律专家认为,“放弃职务”是指总统长时间不在国内或不在工作岗位、主观不愿意担任该职务,或者因其他原因没有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

目前来看,马杜罗本人并不存在因上述原因未履行宪法规定职责的情况。

反对党提出马杜罗“放弃职务”的理由,是马杜罗政府的决策导致委内瑞拉陷入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委内瑞拉宪法专家胡里奥·加西亚认为,虽然马杜罗在履行总统职务的过程中导致了一些负面结果,但不能说马杜罗没有履行总统职务或放弃总统职务。因此,议会虽然有权宣布总统“放弃职务”,但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委内瑞拉政局将如何发展

委最高法院在议会决议通过后发表声明说,议会无权宣布总统“放弃职务”,应立即停止任何超越其职权的行为。若没有最高法院的支持,反对党控制的议会仍将寸步难行,所有决议和目标都可能只停留在纸面上。

由于委议会此前不顾最高法院裁决,擅自让3名涉嫌选举舞弊的议员就职,导致议会自去年年初以来一直处于“非法状态”,议会讨论通过的任何法案和决议都没有得到实施。此次,议会在宣布马杜罗“放弃职务”前,特意将这3名有争议的议员正式解职,以期恢复“合法状态”。这也表明,反对党决心继续利用议会与执政党进行长期斗争。

委执政党与反对党原定于本月12日在国际斡旋下继续进行和平对话,但目前来看,由于政府无法接受反对党提出的提前大选等要求,反对党很有可能退出对话。总体来看,未来两党缠斗、频繁冲突的局面仍将持续。(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