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葡萄牙民众悼念前总统苏亚雷斯:“他是自由的象征”

葡萄牙民众悼念前总统苏亚雷斯:“他是自由的象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0日15: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9日是葡萄牙各界为已故前总统、社会党创始人苏亚雷斯举行3天全国哀悼的第一天,葡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悼念这位葡萄牙民主进程中的丰碑式人物。

新华社记者章亚东 张柯

里斯本(CNFIN.COM / XINHUA08.COM)--9日是葡萄牙各界为已故前总统、社会党创始人苏亚雷斯举行3天全国哀悼的第一天,葡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悼念这位葡萄牙民主进程中的丰碑式人物。

当天上午,载有苏亚雷斯遗体的灵车从其在里斯本的家门口驶出,途经里斯本市内主要干道,缓缓驶向位于市中心的里斯本市政厅。在市政厅中,披上葡萄牙国旗的灵柩被移上马车,在84名骑兵组成的礼宾仪仗队护卫下,继续前往里斯本著名的热罗尼姆斯大教堂。

灵车途经的道路两旁站满等候已久的民众,当灵车驶过时,他们或挥动手中的鲜花、或鼓掌、或神情肃穆地目送苏亚雷斯的灵柩远去。

今年76岁的退休工程师鲁伊·桑托斯对记者说:“虽然有时我不同意他的政见,但必须承认他赢得了我的尊重,因为他是为自己的信念而战,并且从不放弃。这是今天我站在这里悼念他的原因。”

75岁的索尼亚手里举着葡萄牙国旗和社会党党旗。她说:“我来这里悼念这位民主伟人,他是一位战士,是自由的象征。”

当灵柩抵达热罗尼姆斯大教堂时,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和议长罗德里格斯上前迎接。

苏亚雷斯的遗体将被安放在热罗尼姆斯大教堂内一天,供葡民众瞻仰和告别。国葬将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举行,苏亚雷斯的遗体将被安葬于里斯本市内的一座墓园。

苏亚雷斯7日下午在首都里斯本红十字医院病逝,享年92岁。葡萄牙政府宣布从9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以纪念这位葡萄牙民主进程中丰碑式人物的离去。

苏亚雷斯逝世后,民众在其里斯本的住宅前,摆满了鲜花和写上缅怀文字的小卡片。在社会党总部大楼两侧的墙面上,悬挂着展现苏亚雷斯人生经典时刻的巨幅黑白照片,不时有路人仰目凝视。

苏亚雷斯生于1924年12月,毕业于里斯本大学法学院,当过律师,是现任总理科斯塔所在的执政党社会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毕生为反对独裁和争取自由付出不懈努力,赢得“民主之父”的美誉。

1976年至1978年和1983年至1985年,苏亚雷斯曾任葡萄牙总理,并在1986年至1996年任葡萄牙总统。他还在政治生涯后期任葡萄牙驻欧洲议会议员。(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