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上任首要大敌——债务上限危机卷土重来

特朗普上任首要大敌——债务上限危机卷土重来

汇通网2017年01月10日14: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1月20日特朗普即将宣布就职,特朗普上台之后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并不是市场广泛预期的增加财政刺激,而是如何面对政府开支触及财政上限,债务危机卷土重来的窘境。

1月20日特朗普即将宣布就职,特朗普上台之后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并不是市场广泛预期的增加财政刺激,而是如何面对政府开支触及财政上限,债务危机卷土重来的窘境。

债务上限法案即将到期,这会使得美国联邦政府的违约风险再度显现。2015年10月30日美国国会通过的债务上限法案即将到期,这项法案到期的期限在2017年3月16日。

一、美国债务正在以创纪录的幅度不断增长

主流媒体新闻平时都在报道美国经济的好坏。普通投资者还以为美国政府预算充足,可以不断的增加财政刺激,提振经济。但事实正相反,尽管有这么多美国经济好转的新闻,政府还是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堆积债务。

美国联邦债务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扩张,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快增速之一。主流媒体新闻平时都在报道美国经济的好坏,包括经济在正常状态下不断增长,失业率不断下降。但这些媒体忽视了美国债务的不断增长。

美国债务1

图:美国公共债务增长的趋势

美国债务2

图:美国债务增长的规模

此前债务上限法案就已授权了美国财政部在目前约18万亿美元债务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发债。并将2016财年财政支出预算上调500亿美元,2017财年财政支出预算上调300亿美元。如果按照这样的趋势,美国的债务上限还会继续上调,更不用说特朗普将花费更多的财政在经济建设上了。

美国历史上前两大年度债务增速分别发生在2009年和2010年,正值金融危机的顶峰期。如果债务增速再大幅增加下去,尤其是特朗普增大财政刺激的预案,这是否暗示一个新的金融危机会再度爆发呢?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