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2016年12月非农报告强劲 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料如愿

2016年12月非农报告强劲 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料如愿

汇通网2017年01月09日15: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丹斯克银行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两次(6月和12月),与市场预期一致。但2016年12月强劲的就业报告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加息三次。

上周五(1月6日)公布的美国2016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总体表现强劲,尽管新增就业人数不及预期,但平均时薪增速创多年新高。多位经济学家点评称,该报告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趋紧,美国接近充分就业,在此推动下,美联储2017年可能加息三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5.6万,预期17.5万;失业率为4.7%,与预期持平;平均时薪同比增2.9%,创2009年新高,环比增0.4%。平均每周工时从34.3增至34.4;制造业就业人数从11月的-0.7万增至1.7万。

以下3点可以证实12月就业报告总体表现强劲:

1、新增就业人数符合劳动力市场发展趋势

富国银行表示,过去三个月非农就业人数平均增加了16.5万,过去12个月均值为18万,略低于2013年-2015年的水平—平均月增21.5万。2014年以来,随着薪资上涨,失业率走低,美国已接近充分就业,就业人数环比涨幅也逐步放缓。此外,2016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雇主找到合适的技工变得越来越难也导致就业人数下滑。该行预计,2017年平均每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万。

该行称,制造业就业人数反弹以及平均每周工时增加进一步证实了制造业活动正在企稳。去年制造业就业状况整体表现向好。与消费者支出强劲、经济持续增长趋势一致。尽管12月失业率上行至4.7%,但仍处于充分就业的考量范围内。由于失业率仍在美联储的长期预期区间内,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料继续收紧,美联储将逐步加息。该行预计2017年第一次加息将在第二季度。

2、平均时薪创新高

继11月意外下滑后,12月每小时薪资月率从11月的-0.1%涨至0.4%,年率从2.5%涨至2.9%。富国银行指出,尽管12月薪资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推动,但综合而言,近期薪资仍呈不折不扣的上升趋势。结合平均时薪涨势来看,新增就业人数不及预期则主要是因为雇主很难找到合适的员工,且劳动力市场逐步收紧。

3、劳动参与率上涨

经济增长不是仅仅依赖刺激总需求。富国银行表示,为了达到且维持3%的经济增速且通胀持稳,决策者都想方设法刺激经济的供给侧。12月劳动参与率从62.6%升至65.8%,其中包括壮年工人。

该行认为,壮年工人劳动参与率想要全面反弹仍存在障碍,无法快速解决这一现状。一种方法是提高劳动力质量,特别是培养高中毕业生。另一种方法包括确保学生完成高中课程,掌握从事入门级职业所需的技能。最后,强化在职员工的再教育,以跟上未来发展的步伐。因此,扭转壮年劳动力参与率的长期下降趋势不可能一蹴而就。

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可能如愿

今年最大一个问题是:美联储加息几次?12月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并发布鹰派加息计划,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多于市场普遍预期的两次。

丹斯克银行的研究团队表示,结合薪资增长及失业率表现,12月非农就业报告对美联储而言属鹰派。12月就业不足率(除了官方公布的失业人数、还包括待业或兼职工人)从9.3%降至9.2%,创周期新低。就业不足率是美联储最青睐的指标之一。

丹斯克银行认为,2017年三大导火索将促使美联储加息(假设市场保持平静、经济持续复苏),(1)薪资走高确保核心通胀率持续上升;(2)较低的失业率;(3)较高的实际PCE核心通胀率。12月就业报告证实了1、2两点,尽管美联储想看到经济处于正轨且通胀朝着2%的目标发展的更多证据。有分析指出,在此鹰派就业报告的推动下,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或4月加息。

不过丹斯克银行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两次(6月和12月),与市场预期一致。但12月强劲的就业报告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加息三次。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联储成员对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直至他们得到更多关于“特朗普经济”的信息。“不确定”这一词在12月会议纪要中被提到15次,而11月会议纪要中仅提到5次。美联储成员认为“经济增长可能比他们当前预期的要快或者更慢”,这主要取决于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

该行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在2018年(最早2017年末)加快加息步伐,因预计特朗普的财政政策可能会对2018年经济增长的影响更为显著。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