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法媒:欧元区面临五大挑战

法媒:欧元区面临五大挑战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06日15: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法国《世界报》1月3日报道,欧元区始终存在影响经济活动的风险。但这些风险的性质已改变。百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纳迪娅·加尔比总结道:“接下来数月,较之经济和金融层面,这些风险更集中于政治层面。”

据法国《世界报》1月3日报道,欧元区始终存在影响经济活动的风险。但这些风险的性质已改变。百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纳迪娅·加尔比总结道:“接下来数月,较之经济和金融层面,这些风险更集中于政治层面。”

政治不稳定将影响投资

由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英国公投决定脱欧,2016年标志着一场政治大倒退。法国外贸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经济研究部主任菲利普·韦克特称:“这可能只是2017年的一段预告而已。”2017年全年都有重大选举,3月在荷兰,4月到5月在法国,秋天在德国,意大利也可能会组织选举。每场选举都可能有民粹运动得势。

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经济学家马克西姆·斯贝伊认为:“这将对货币联盟的凝聚力构成极大考验。”危险是什么呢?他安慰道:“肯定不会有国家退出欧元区。”

但政治疑虑将影响私人投资。而且市场可能会向企业和国家索要更高利率。公共财政或将被削弱。此外,还有英国脱欧谈判以及特朗普治国计划的不确定性。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承诺一旦落实可能会破坏本就萎靡的世界贸易。

恢复通胀将削弱购买力

石油价格上涨将推动欧元区物价缓慢上涨。欧洲央行预计,2017年通胀率将由2016年的0.2%升至1.2%,进而逐渐靠近2%这一目标。此事乍看是喜讯,毕竟自2013年以来阴魂不散的通缩威胁终于渐渐远去了。

但与在美国的情况相反,欧元区像石油这类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几乎不会带动工资显著增加。何况欧洲失业率一直在10%左右居高不下。

经济学家斯特凡妮·维莱尔解释说:“在欧洲,通胀恢复或将主要表现为家庭购买力下降,这会破坏经济增长。”

利率上调或损害欧元区

2016年12月15日,美联储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而美国主权债券利率从去年夏季开始上升,推高了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利率。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经济学家吉勒·莫埃克指出:“在欧洲,利率上涨可能会让最脆弱的国家付出很大代价,尤其是意大利和葡萄牙。”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欧洲央行去年12月决定将购债计划延长至2017年末。但这可能还不够:货币工具已不像过去那么有用,而且欧洲央行如今弹药不足。另外,美国利率上调将资本引向了美国,可能因此削弱新兴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唯一的安慰就是欧元或将继续对美元贬值,有利于欧洲出口……

意大利银行业依然堪忧

意大利政府将救助数月来一直令市场担忧的西雅那银行。但即使在这样做之后,呆账高达3600亿欧元的意大利银行系统仍然脆弱。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尼古拉·韦龙指出:“当地小银行尚未整顿,这些银行盈利极少。”这些弱点不可能引发新的重大金融危机。但它们会影响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增长,进而拖累其贸易伙伴。

希腊债务问题仍将延续

在欧洲,没人再提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然而,雅典及其债权方之间的紧张讨论在接下来的一整年仍将持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没有证实会参与2015年夏天达成的860亿欧元第三轮援助计划,而且德国拒绝为削减希腊公共债务付出更多努力。

如果今后情况不发生改变,事实很可能就是如此,7月可能会再次出现部分债务违约风险,届时希腊应向欧洲央行偿还39亿欧元。这将破坏希腊经济数月来的脆弱复苏势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