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1月完全遵守OPEC协议减产 以身作则

沙特1月完全遵守OPEC协议减产 以身作则

FX1682017年01月06日14:3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据外媒周四(1月5日)援引熟知沙特石油政策的海湾地区消息人士称,沙特2017年1月原油产量至少削减了48.6万桶/日,降至1005.8万桶/日,全面落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减产协议,从而其他产油国也能采取同样的行动。

据外媒周四(1月5日)援引熟知沙特石油政策的海湾地区消息人士称,沙特2017年1月原油产量至少削减了48.6万桶/日,降至1005.8万桶/日,全面落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减产协议,从而其他产油国也能采取同样的行动。

OPEC内部于2016年11月30日达成了8年来首次减产协议,自2017年1月起每日减产约120万桶,产量降至每日3250万桶。同时,去年12月10日由俄罗斯牵头的11个非OPEC产油国与OPEC达成2001年来首次协同减产协议,非OPEC产油国将自2017年1月开始每日减产55.8万桶。OPEC的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逾三分之一。

根据已经达成的减产协议,沙特同意将日产量削减48.6万桶,或其10月产量1054.4万桶的4.61%。

受沙特已经减产以履行OPEC减产协议的消息提振,美国原油期货(WTI)周四收高0.9%,报每桶53.76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收高0.8%,报每桶56.89美元,盘中触及57.35美元的日高。此前美国公布上周汽油和馏分油库存意外猛增,一度拖累油价下挫。

自去年11月中以来,油价已经大涨了23%,对OPEC减产的预期促使投机商在最近几周增加原油期货的多头仓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上周期货投机商持有的美国原油净多头仓位为2014年中来最高。

据彭博周三(1月4日)对分析师、石油公司的调查和油轮追踪数据显示,整体而言,OPEC成员国(印尼除外,其成员国身份在11月30日暂停)去年12月的原油产量为3310万桶/日,此前11月的产量为3341万桶/日,若算上印尼73万桶的日产量,则为3414万桶。

数据还显示,尼日利亚去年12月原油日产量减少20万桶至145万桶/日,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涨势。由于武装分子一年来不断对该国石油基础设施发动袭击,这个非洲国家一直难以恢复其产能。沙特和委内瑞拉日产量分别下降5万桶和4万桶。

消息人士周四还称,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已开始在全球与客户商议将2月沙特装船的原油供应减少3-7%;该国正在行动起来以兑现减产承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