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通胀上涨? 或许不过是一场美梦

全球通胀上涨? 或许不过是一场美梦

汇通网2017年01月06日14: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全球的通胀形势也许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乐观,而且通胀的数据也可能存在误导性。

在经过多年的低迷之后,全球的通胀终于开始缓慢地上涨了。这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在过去的几年里,各国的央行一直在强调对于通缩的担忧,甚至不惜用负利率来应对。这样看来,通胀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件好事。但真实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在理想的情况下,像原油和铁矿石这样的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的上涨给了全球经济一个大幅上涨的条件。但是,现实中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包括特朗普本身在内的一连串政治风险会给市场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到最后会令消费者减少开支,甚至工资和投资都会减少。

汇丰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anet Henry表示“金融市场的一些乐观情绪有其合理性,但政治和政策风险依然存在,而且全球通胀的抬头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全球远离通缩威胁

周二公布德国通胀数据是近期全球开始远离通缩威胁的一个重要证据。2016年12月德国的物价增长达到了1.7%,为有纪录以来最高。在德国的带动下,整个欧元区的通胀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并且达到了2013年以来最快的水平。

在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在11月上涨至2011年以来最高,而在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则在10月和11月同比上涨了1.4%,录得2014年来最大上涨。这些通胀的变化,再加上美国增长加速的预期和欧洲正在实行的货币刺激,让全球的经济暂时地远离了通缩螺旋的威胁。

资产管理公司Marketfield的首席执行官在一份给顾客的纪要中表示“我们相信2016年是近年来笼罩全球的通缩威胁消散的一年。”

这是全球许多央行和政府梦寐以求的结果。通胀会降低债务负担,并且刺激经济活动,最终会让民众的需求增加。

全球通胀预期上涨

在汇丰银行上一季度的全球预期中,2016年-2018年全球的增长和通胀每年会有所上涨。该银行预期明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将会为1.9%,这一数值符合多数央行对于价格平稳的定义。

在通缩威胁的重灾区——日本,政策制定者对于未来全球通胀的前景也愈发地有信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周三的时候表示“我预计今年日本在终结通缩上将会迈出重要的一步。”

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减税并且加大财政开支的承诺增加了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根据最新公布的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多位美联储官员认为未来美国的失业率有很大的可能会降到了长期自然失业率以下。

不要高兴得太早

但是,全球的通胀形势也许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乐观,而且通胀的数据也可能存在误导性。

质疑者认为通胀数据的上升仅仅体现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并没有真正地体现基本面的回升。

事实上,现在欧元区的失业率还是处于接近10%的水平,很难想像通胀转化成工资增长之后就会在整个经济中创造出一个良性的循环。其实,虽然现在通胀的达到了欧银的2%的目标,但去掉能源和食品之后的核心通胀率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Anatoli Annenkov认为结构性的恢复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虽然中国的经济减缓和2016年的英国脱欧暂时没有对欧元区有太大的影响,但后果会随着时间慢慢地显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