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企投资美国恐难复制福耀模式

中企投资美国恐难复制福耀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6日09:0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较为低廉的能源电力等资源成本、特朗普声称的大幅减税政策、美元持续升值的加成效应……近期广受关注的福耀玻璃在美设厂话题,更是让中企赴美投资充满想象力和操作空间。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较为低廉的能源电力等资源成本、特朗普声称的大幅减税政策、美元持续升值的加成效应……近期广受关注的福耀玻璃在美设厂话题,更是让中企赴美投资充满想象力和操作空间。

而根据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企对美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456亿美元,似乎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美国正在成为中企投资热土。记者参加了2016年10月份福耀玻璃美国俄亥俄工厂、也是全球最大单体汽车玻璃工厂的竣工仪式,也曾采访过多家美国市场的中资企业,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福耀案例具有一定特殊性,大部分其他中企恐难推广复制。中企投资美国需保持理性。

一是福耀在美投资不会遭遇本土企业竞争阻力。据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介绍,在福耀于2014年收购美国PPG公司浮法玻璃生产线后,美国本土汽车玻璃生产行业几乎就成为一片空白,福耀在美建厂堪称填补美国汽车产业空白。

二是福耀俄亥俄工厂已成为当地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曹德旺说,福耀俄亥俄工厂位于美国汽车工业走廊的核心地段,周边有数家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俄亥俄工厂的地缘优势将使福耀成为完善美国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事实上,本次福耀在美投资设厂本身就是应美国通用汽车邀请而设。

三是汽车玻璃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福耀玻璃美国公司副总经理王俊铭说,电力和天然气是生产浮法汽车玻璃的两种重要原材料,而这两种原材料美国的价格都明显低于国内,这会在成本上给福耀玻璃带来较大的独特优势,其他行业企业恐难具备同样优势。

四是福耀国际化发展需要。目前福耀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按实际出货量算已排名第一),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为更好服务全球客户,福耀具有进行全球化生产布局的现实需求。

即便如此,福耀俄亥俄工厂也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人工成本压力较大。据福耀估算,美国蓝领工人成本大概是国内的8倍,目前俄亥俄工厂已雇佣工人超过2000人。二是当地工人对汽车玻璃行业并不熟悉,简单培训后上岗的生产效率尚难以和国内工厂相比。三是工会问题有可能成为未来潜在风险。目前福耀俄亥俄工厂尚未成立工会,在去年10月份的竣工仪式上,一位政府官员在发言时已经敦促福耀成立工会,是否成立工会将对福耀俄亥俄工厂未来发展产生较大影响,而包括工会等在内的中美企业文化差异会带来怎样的挑战也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此之前,在美国亚拉巴马州投资设厂的铜管生产企业中国金龙集团,在经历了投资初期的风光后便曾遭遇包括工会等在内的企业文化磨合之痛。当然,福耀和金龙并不具备完全可比性,不同企业的国际化经验和人才储备差异很大,但毫无疑问的是,工会等企业文化差异问题会成为很多在美中企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绕不开的话题。

美国中国总商会的《2016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显示,在美经营中企面临的人力成本问题突出,许多以价格为优势的公司表示在美经营面临重大问题,文化差异等客观因素也给企业在美经营带来挑战。

此外,特朗普美国大选中胜出后,其一贯声称的“美国优先”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等,也让未来美国的经济政策走向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中企投资美国很可能会面临更加严苛的审核。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