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马耳他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面临挑战

马耳他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5日16:4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7年1月1日起,马耳他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6个月。此前,马耳他列出了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六项优先事项:难民和非法移民、单一市场、安全、社会包容、欧洲邻国关系、海洋事务。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欧盟面临的难题不仅限于这些,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马耳他面临着巨大挑战。

新华社记者袁韵

瓦莱塔(CNFIN.COM / XINHUA08.COM)--2017年1月1日起,马耳他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6个月。此前,马耳他列出了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六项优先事项:难民和非法移民、单一市场、安全、社会包容、欧洲邻国关系、海洋事务。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欧盟面临的难题不仅限于这些,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马耳他面临着巨大挑战。

2016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令全球哗然。同年12月,意大利修宪公投,反对阵营获胜,总理伦齐宣布辞职。马耳他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马克·哈伍德认为,英国“脱欧”谈判目前在其国内尚未形成共识,增添了欧盟走向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右翼政党在政坛的影响,法国、德国、荷兰2017年的选举成为让人担心的大问题。

作为曾经的英国殖民地,马耳他与英国有着密切良好的关系。马耳他籍欧洲议会议员阿尔弗雷德·桑特认为,马耳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英国“脱欧”谈判开始后如何确保欧盟成员国和英国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

马耳他大学欧洲研究所教授罗德利克·佩斯说:“欧盟主要成员国'脱欧’和选举,可能改变其政治方向。”对马耳他来说,欧盟团结和欧洲一体化前景变数由此增加。

在马耳他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难民和非法移民问题将成为重要议题。据联合国统计,2016年约有5000名偷渡的非法移民死于地中海,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2016年12月初到访马耳他时表示,地处地中海北岸、毗邻北非的马耳他,在处理难民问题方面的经验有助于欧盟找到解决难民危机的方法。

针对难民问题,马耳他提出加强和简化欧洲共同庇护制度,更加公平地分配成员国的移民负担;尝试修订《都柏林条例》,其中关键一点是修改难民只能在入境欧盟的第一个成员国申请庇护的相关规定。欧洲理事会将今年6月定为修改《都柏林条例》的最后期限,但马耳他内政部长阿贝拉表示,“要让欧盟所有成员国都同意改革,很难”。

由于地缘关系,马耳他特别关注和重视地中海地区的安全和难民问题。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此前对媒体说,马耳他坚持强调地中海地区的重要性,这一问题已成为欧盟领导人的主流共识,并将成为今年2月在瓦莱塔举行的欧盟峰会讨论的焦点。同时,马耳他希望欧盟能够在维护利比亚稳定、努力恢复中东和平进程、确保突尼斯民主过渡中发挥作用。

此外,过去一年,恐怖主义的幽灵依然在欧洲大陆徘徊,马耳他希望在打击恐怖主义、加固欧洲外部边界的一些倡议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措施包括建立对第三国公民进出欧盟边界登记制度、建立欧盟旅行信息登记和授权系统等。与此同时,马耳他还将努力推动海上安全,对海上安全战略的审查和对移民流动的关注将被放到首位。据了解,马耳他将提出一项关于国际海洋治理框架的建议。

尽管近年马耳他经济形势向好,但从欧盟整体来说,经济不振仍导致民众信心不足。对此,马耳他提出,增长和就业仍然是欧盟整体需要优先考虑的事项,并提出要发展数字单一市场,取消漫游费,努力达成公共场所实现WiFi网络免费覆盖协议;完善内部能源市场,加强所有欧盟公民能源供应安全;消除贸易壁垒,保护消费者等。

作为欧盟内的小国,接棒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马耳他面临着资源和经验的“先天不足”。对此,穆斯卡特在2017年新年致辞中说,马耳他必须“挺身而出”,确保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帮助欧盟克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马耳他一直强调,它将扮演一个“诚实的中间人”角色,推动成员国之间达成协议。(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