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北约“变量”考验特朗普对俄政策

北约“变量”考验特朗普对俄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5日16: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来,俄罗斯和北约国家关系出现耐人寻味的动向:一方面,俄美关系似乎有望回暖,俄总统普京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互释善意;另一方面,北约和美国继续推进在中东欧的军事部署,以震慑俄罗斯。

新华社记者张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来,俄罗斯和北约国家关系出现耐人寻味的动向:一方面,俄美关系似乎有望回暖,俄总统普京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互释善意;另一方面,北约和美国继续推进在中东欧的军事部署,以震慑俄罗斯。

一边缓和,一边派兵,这种看似矛盾的局面既反映了北约集团内部分歧和不同主张,更暴露了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这远非一朝一夕或凭一人之力就能改变。可以说,只要北约这一军事联盟依然存在,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很难真正停止,这将深刻考验特朗普上台后的对俄政策。

存在诸多分歧

2017年1月,美军一个装甲旅将增派到欧洲,先在波兰训练,然后派出连级部队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国家。目前,已有两个美军战斗旅部署在欧洲。同期,在北约框架下,根据2016年7月华沙峰会的决议,一支约4000人的北约多国部队正在加紧组建,将在今年年内部署到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虽然兵力不多,但这次突前部署只是北约下的其中一步棋,背后是更大规模的指挥和作战系统改革与调整,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北约在欧洲东线的军事能力。

美国和北约增兵中东欧的计划,已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和反制,而这只是双方在欧洲博弈诸多分歧中的一个。

在乌克兰危机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多次强调,北约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承认俄对克里米亚的“非法吞并”。北约谴责俄罗斯对乌东部局势动荡负有责任,并呼吁各方全面落实新明斯克协议。

北约东扩方面,北约仍坚持冷战之后的“门户开放”政策,除确定黑山成为第29个成员国外,还把格鲁吉亚及巴尔干半岛国家马其顿、波黑列入重点“发展对象”。北约东扩抢占“冷战胜利的果实”之时,挤压和侵蚀俄罗斯的地缘战略空间。无论是2008年俄格战争,还是2013年乌克兰危机,很大程度上都是俄罗斯反击北约无止境扩张的结果。

反导问题上,北约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具备“初级的作战能力”,计划于2020年完成部署。俄方对此坚决反对,一是担心自身战略威慑能力受损;二是认为北约反导系统其实“攻防兼备”,可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三是担忧地缘政治变化,比如部署反导基地的波兰、罗马尼亚等国更加倒向西方阵营。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