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尼日利亚生产意外中断 OPEC去年12月原油产量下滑

尼日利亚生产意外中断 OPEC去年12月原油产量下滑

FX1682017年01月05日14:5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达成历史性的减产协议,2016年12月OPEC原油产量下降31万桶/日,主要因减产计划在2017年1月生效前,尼日利亚原油生产意外中断。

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达成历史性的减产协议,2016年12月OPEC的原油产量下降31万桶/日,主要因减产计划在2017年1月生效前,尼日利亚原油生产意外中断。

据彭博周三(1月4日)对分析师、石油公司的调查和油轮追踪数据显示,整体而言,OPEC成员国(印尼除外,其成员国身份在11月30日暂停)去年12月的原油产量为3310万桶/日,此前11月的产量为3341万桶/日,若算上印尼73万桶的日产量,则为3414万桶。

OPEC

(OPEC产量下降分布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OPEC去年11月30日同意2017年上半年将原油产量削减120万桶/日,至3250万桶/日。俄罗斯、阿曼和墨西哥等非OPEC产油国再减产55.8万桶/日,以期提振石油价格。自达成协议以来,油价已累计暴涨近20%。OPEC控制着全球约40%的石油供应。

周四(1月5日)亚市盘中,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0.34%至每桶56.27美元,隔夜收高1.78;美国原油期货(WTI)下跌0.23%至每桶53.15美元,隔夜收高1.78%。

按照上个月达成的协议,包括印尼在内的OPEC总原油产量将下滑至3250万桶/日。作为OPEC成员国之一,委内瑞拉上周表示,将在2017年减产9.5万桶/日;OPEC成员国阿曼上周已经通知客户,3月将把石油合约分配数量削减5%。此外,科威特上周六(12月31日)也表示,将遵照此前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从2017年1月起减产13万桶/日,至275万桶/日。

数据还显示,尼日利亚去年12月原油日产量减少20万桶至145万桶/日,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涨势。由于武装分子一年来不断对该国石油基础设施发动袭击,这个非洲国家一直难以恢复其产能。沙特和委内瑞拉日产量分别下降5万桶和4万桶。

伦敦顾问公司Energy Aspects Ltd.首席石油分析师Amrita Sen称,“尼日利亚去年12月的原油生产再次受到严重影响,主要是油田维护和港口工人罢工造成的。”

作为与尼日利亚一同获得减产协议豁免权的产油国,利比亚去年12月原油产量进一步增加5万桶/日,因该国重启两座最大的油田,并且两年来首次恢复最大油港的出口。

不过,外媒周三(1月4日)调查数据显示,尼日利亚今年2月原油出口料将继续上升,因部分1月船运安排被推迟至2月。根据船运公司的装船安排信息显示,尼日利亚2月计划出口原油162万桶/日。

更多信息显示,原先今年1月和去年12月的计划出口量都高于2月,但由于出口管道遭遇武装袭击而导致多个出口船运安排被推迟至2月。

尼日利亚原油出口一直受到武装袭击的困扰而不太稳定,未来出口计划预计还将受到这些不稳定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