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疯涨的比特币能取代黄金成为新的“避险天堂”吗?

疯涨的比特币能取代黄金成为新的“避险天堂”吗?

腾讯财经2017年01月05日14:5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过去数月内,比特币一直处于稳定上行轨迹中,本周更是触及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根据交易平台Coindesk发布的数据,5日,亚洲交易时段,比特币的交易价在1131.17美元左右,较比峰值(1141.16美元)轻微回落。

据CNBC报道,伴随着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行,数字货币——比特币本周触及有史以来最高位,价格水平与被视为“避险天堂”的黄金不相上下。

在接受CNBC采访时,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BTCC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obby Lee指出,“当现有货币体系出了问题时,人们转向比特币,就像过去人们常常转向黄金一样。过去,黄金非常有吸引力。黄金是实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是,你没办法半夜爬起来在家买卖黄金。但是,换作是比特币,你就可以这么做了。要知道,比特币是7×24小时服务。”

过去数月内,比特币一直处于稳定上行轨迹中,本周更是触及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根据交易平台Coindesk发布的数据,5日,亚洲交易时段,比特币的交易价在1131.17美元左右,较比峰值(1141.16美元)轻微回落。

2016年,比特币涨幅高达122%。

中国和印度都是比特币的大买家。决策者推行旨在强化资本控制的举措,致使中国投资者越来越难把资金带出中国。再加上人民币贬值,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喜欢比特币。印度总理莫迪的废钞之举,让比特币成为大赢家。为了打击“黑钱”,莫迪政府宣布废止500卢比和1000卢比这两种面额的纸币。新钞兑换进度过慢,需要大量现金完成交易的房地产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同时印度民众试图寻找存储财富的新途径,比特币借此一飞冲天。

助推比特币走高的另外一种推进器是这种数字货币的多样化价值。

Attores的首席执行官大卫•莫斯科维茨指出,“我认为,比特币是一种有趣的另类资产类别,尤其是作为货币废止或其他地缘政治事件的对冲。如果你有投资组合,我认为将比特币加入你的投资组合是一种很无害的选择。”Attores是一个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履行合约的平台。

不过,投资比特币也并非毫无风险。

警告1:Bobby Lee指出,所有循环中的比特币总市值仅在160亿美元左右。他强调,“与其他的资产相比,尤其是和黄金、股票和房地产相比,160亿美元只是沧海一粟。”

警告2:比特币近来的部分疯涨,或许是由供需之间的搭配不当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搭配不当可能会减轻。

此外,比特币的波动性可能极其大。过去八年的交易历史显示,每当交易平台被曝出黑客入侵丑闻时,比特币就会遭受重创。比如说,去年8月份,身为世界最大比特币交易所之一的Bitfinex因黑客入侵窃取了大约价值7000万美元的比特币后,比特币的价格出现大跌。Bitfinex官网发布公告称,这次损失将由平台上所有用户共同承担,这将导致每位用户的账户平均损失36%。(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