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努力重返国际油市 首份10亿欧元大订单已签定

伊朗努力重返国际油市 首份10亿欧元大订单已签定

汇通网2017年01月05日10:3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四位知情人士周三(1月4日)表示,全球最大的石油贸易商维多公司已经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一份协议,向NIOC提供10亿欧元等值的贷款,NIOC则以未来出口的精炼油品作为担保。这凸显出西方解除制裁一年之后,伊朗石油行业的复苏速度,而且伊朗借此机会正在从劲敌沙特手中夺回石油市场的份额。

四位知情人士周三(1月4日)表示,全球最大的石油贸易商维多公司已经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签订了一份协议,向NIOC提供10亿欧元等值的贷款,而NIOC则以未来出口的精炼油品作为担保

该预付款项协议是2016年初伊朗被解除制裁以来,与贸易商达成的首个大型预付融资合约。维多和伊朗均未对此事予以置评。

这凸显出西方解除制裁一年之后,伊朗石油行业的复苏速度,而且伊朗借此机会正在从劲敌沙特手中夺回石油市场的份额。

伊朗还与西方企业重新恢复了原来的一些协议。欧盟放松了对伊朗的制裁,美国也降低了伊朗获取美元的限制,这都令伊朗获益。伊朗国内需要美元来刺激经济发展。

但私营贸易商更具灵活性,与上市公司相比,能更快开展交易谈判。

近年来,贸易商愈多的转向预付款项交易,以确保能在长期获取大量石油和油品;举例说明,包括维多在内的大型贸易商采用的预付款项交易机制,已使得库尔德斯坦地区的石油贸易,在过去两年伊拉克与“伊斯兰国”武装交战期间能够进行。

同时,在德黑兰的消息人士也称,维多与伊朗的此项协议于2016年10月签署,将在本月生效。且该项交易以欧元进行,油品交易的利率在8%左右,并称部分产品可能由私营企业、而非NIOC供货。

但是,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大型产油国仍对将原油售予贸易商心存犹疑,因他们更倾向于自行控制定价与出售目的地。贸易商也在寻求重启与伊朗的里海原油和油品交换计划,但重启进程一直较为缓慢。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