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2016年12月综合PMI创五年半最高

欧元区2016年12月综合PMI创五年半最高

汇通网2017年01月05日09:2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Markit周三(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6年1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54.4,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高。

Markit周三(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结束时欧元区企业活动增速创五年半最快,因欧元走软在2016年12月时刺激对欧元区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且德国服务业12月仍保持稳健扩张的态势,尽管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仍表明私营部门对该国四季度经济依然有提振作用;同时,12月法国民营领域活动也飙升至18个月高位,全年强势收官,因该国服务业增长强于初始预期。

欧元区

Markit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结束时欧元区企业活动增速创五年半最快,因欧元走软在12月时刺激对欧元区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通网援引彭博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54.4,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高(该指数自2013年中期以来一直处于荣枯分界线50上方),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53.9);欧元区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3.7,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53.1)。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称,服务业领域的优异表现主要得益于欧元疲软,这刺激了欧元区的出口及旅游需求。

这种活动扩张,加上企业以2011年中期以来最大的幅度提价,将受到欧洲央行(ECB)决策者们的欢迎,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想办法推高经济增长和通胀。

威廉姆森还称,该项数据预示第四季经济增长0.4%,符合上月路透调查中分析师的预估。同时,周一(1月2日)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显示,制造商12月表现为逾五年来最佳。

德国

Markit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服务业12月仍保持稳健扩张的态势,尽管扩张速度有所放缓,表明私营部门对该国第四季度经济依然有提振作用。

FX678援引彭博数据显示,德国1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55.2,升至五个月高位,且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54.8);德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4.3,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53.8)。综合PMI涵盖制造业和服务业,两者的经济活动占德国经济总量的逾三分之二。

Markit经济学家Leake称,12月服务业PMI强劲增长,商业活动稳固,主要受新订单快速增加的推动,私营领域产出小幅上扬,刷新5个月以来高位,2017年德国服务业前景料将一片光明。

Leake还称,景气加温的主要因素和先前报导的一样,是因制造业增长强劲,12月制造业景气指数达到35个月以来高点。

Leake表示,虽然在11月达到高峰过后略微丧失动能,但德国服务业2016年以相当良好状态收官,业务活动增长强劲,由新一波新订单增加所带动。

德国第一季经济增长0.7%,第二季增长0.4%,第三季经济增速减半至0.2%后,预计第四季将有所反弹。Markit预计,德国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将为1.9%。

法国

Markit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法国民营领域活动飙升至18个月高位,全年强势收官,因该国服务业增长强于初始预期。

汇通网援引彭博数据显示,法国1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53.1,创2015年6月以来最高,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52.8);法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2.9,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52.6)。

Markit称,酒店和餐馆12月恢复增长,企业称旅游观光业出现复苏。受过去一年半巴黎和尼斯发生恐怖袭击影响,酒店和餐饮业一直营生艰难。不过尽管成本上涨,法国服务业公司还是继续降价以吸引新业务,这导致利润率收窄。

意大利

Markit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12月服务业增长放缓,显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在2016年以较为正面的表现收官。

FX678援引彭博数据显示,意大利1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52.9,低于预期值53.0和初值53.4;意大利12月Markit服务业PMI为52.3,连续第七个月守在荣枯分水岭50上方,但低于预期值52.6和前值53.3。

Markit经济学家Phil Smith表示,来在2017年意大利看将历经一番颠簸,并称2017年经济增长或将回落至0.4%,2016年估计经济增长将为0.9%。

西班牙

Markit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服务企业在2016年12月以比11月更快的速度招聘人手,而且该行业的活动依然保持稳健。

汇通网援引彭博数据显示,西班牙12月Markit综合PMI为55.5,高于预期值55.0和前值55.2;西班牙12月Markit服务业PMI为55.0,连续第38个月维持在荣枯分水岭50的上方,虽高于预期值54.7,但低于前值55.1。

Markit指出,西班牙企业以7月以来最快速度招聘人手。这段时间对西班牙服务企业而言是传统的繁忙阶段,因各种店铺和餐馆纷纷为假期季扩充人手。

同时,Markit也称,受燃料成本上涨推动,投入成本以逾五年半以来的最快速度上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