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纪要关注财政扩张预期

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纪要关注财政扩张预期

汇通网2017年01月05日09:1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四(1月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12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暗示,美联储12月份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并提升2017年加息次数预期的做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未来美国政府可能推行更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而这也会反过来影响并改变美联储货币决策的反馈机制。

北京时间周四(1月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12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暗示,美联储12月份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并提升2017年加息次数预期的做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未来美国政府可能推行更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而这也会反过来影响并改变美联储货币决策的反馈机制。

纪要表明,美联储货币决策委员会将近一半的成员接受先前提出的政府财政扩张预期假设。不过委员们也指出,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更趋陡峭以及美元升值将在大体上平衡宽松财政政策带来的影响。这就是美国GDP增速预测中值大体上维持不变的原因。

尽管美联储官方对于经济看法的底线几乎没有变化,但多数委员对于平衡风险似乎较以往表现出更大的自信。纪要显示,4名委员预期美国GDP增长有望提速,认为可能降速的仅有1人。要知道在2016年9月份的时候,这一比例完全是颠倒的,即1人看涨4人看跌。这一点很可能对美联储上调2017年预期加息次数起到了关键决定性的作用。

经济是否过热存在分歧

此外,纪要指出,多名委员判断美国经济将在很长时间内处于接近充分就业状态,潜在的通胀风险不容忽视,美联储很可能需要进一步提升加息速度。当然,也有其他一些委员对此不以为然,认为美国通胀水平尚未达到官方制定的2%目标位,无需杞人忧天。甚至还有个别委员认为,劳动力市场供求相对偏紧,说明市场需求还未得到充分释放。

纪要还指出,有2名委员担心“渐进式加息”一说可能被市场误读为“一年仅仅加息1次或2次”。花旗集团预期,美联储2017年加息2次,分别出现在6月份和12月份。

fx678认为,美联储12月份会议纪要对于近期货币政策前景的指导纲要相对较少。汇通网预计,美联储下一次加息可能出现在6月份,而提早到3月份动手的可能性仅为35%。

澳元多头短线扬眉吐气

受到美联储对未来政府财政扩张预期关注的影响,周三(1月4日),澳元兑美元大幅收高0.78%到0.7278,日K线呈旭日东升形态。周四(1月5日)开市后,澳元汇率继续一路上行,目前已经上破0.73整数大关。

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主管Kathy Lien认为,美元依然处于牛市之中,非美货币投资者不可掉以轻心。

Lien说:“到现在为止,美联储还是全球主要央行中唯一一家实施加息的。对于即将上抬的特朗普是否会履行其竞选时许下的诺言,重塑美国乃至重塑全世界经济,美联储12月份纪要也没有作出多少置评。”

Lien认为,本周末即将公布的美国1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有可能对美元近期的仓位结构形成挑战,由于预期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少于前值,美元多头短期可能大量获利回吐。

大宗商品强弩之末,澳洲财政有麻烦

西太银行资深策略师Imre Speizer称,澳元短期前景已经转多,但是未来3个月内,澳元重新跌破0.72的可能性较大。

Speizer说:“特朗普上台之后的几个月内,美元指数有望继续维持强势。其扩张性财政政策预期应当能够持续托举美国利率和汇率水平。”

Speizer还认为:“鉴于铁矿石和煤炭已经出现高位回落走势,对于陷入财政预算麻烦的澳洲政府而言,AAA主权信用评级能否继续揽在怀中也要打上一个大问号。”

不过,NAB FX策略师Ray Attrill称,2017年澳元前景也不会十分糟糕,毕竟美联储加息在相当程度上减轻了澳洲联储继续新推宽松政策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