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新兴经济体2017年经济适应性和活力将增强

新兴经济体2017年经济适应性和活力将增强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03日10:4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众多国际机构预计,在经历外部环境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前期走低等负面影响后,新兴经济体将逐步摆脱2016年的颓势,新的一年经济活力将会增强。

众多国际机构预计,在经历外部环境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前期走低等负面影响后,新兴经济体将逐步摆脱2016年的颓势,新的一年经济活力将会增强。

瑞士信贷银行《2017年投资展望》报告说,由于政治相对稳定,多个新兴经济体已经出现经济复苏。过去10年来,新兴经济体越来越适应国际局势的发展。新兴经济体对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的依赖性比通常认为的要低,其增长模式更为平衡。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依赖国际贸易。亚洲和拉丁美洲大型新兴经济体拥有巨大国内消费者群体的优势。这些新兴经济体的消费者群体中,大多数消费者正在进入中产阶层,这使得新兴经济体可以依靠内需寻求增长。

报告预测,2017年亚洲经济将维持稳定增长势头,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到5.9%。瑞士信贷银行认为,过去5年来,亚洲经济增速平稳,主要得益于决策者们通过财政或货币刺激措施灵活调控经济。未来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将成为该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将有效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率。2017年基建投资将为亚洲经济增长贡献1.5个百分点,“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推动基建投资的主要动力。

随着经济的企稳,多数机构看好2017年新兴经济体市场表现。

惠誉最新发布的2017年新兴市场前景展望,对新兴股市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前景表示乐观,惠誉预计,2017年亚太地区经济活动将会增强,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提升。这意味着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将会给该地区金融市场带来利好。

鉴于全球及地区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惠誉对2017年的风险偏好持乐观看法,看好新兴市场股票等资产的表现。他们认为,美元走软、发达市场低利率、GDP增长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等,将在2017年利好新兴市场股票,尤其目前亚洲企业市盈率较发达市场有20%的折价,估值具有吸引力。而瑞银财富管理在最新报告中也建议投资者,未来6个月战术增持亚洲市场(除日本外)股票,特别是中国和印度股票。

富国银行最新公布的全球市场展望报告上调了对2017年新兴股市的展望,将2017年新兴股市的整体评级从“减持”上调至“持股观望”。富国银行预计,新兴经济体2017年的GDP增长速度将会达到4.4%,高于2016年的4.1%。该行认为,虽然新兴市场企业的盈利自2011年以来一直都呈现下降趋势,但现在看起来增长前景正在变得稳定。

贝莱德发布的2017亚洲市场展望,也看好亚洲股票和信贷资产。贝莱德认为亚洲企业盈利开始复苏,配合全球及区域性周期回升,以及削减资本开支改善边际利润,均有利推升亚洲企业盈利,目前亚洲股票估值偏低,可能迎来转折点。贝莱德尤其看好印度的电力和能源业、中国的能源和原材料业以及中国台湾资讯科技中的龙头公司股票。

在固定投资中,贝莱德看高信贷资产多于国债,亚洲信贷资产因为存续期较短,相信较能抵御美国债息相比新兴市场利率上升的影响,预测明年亚洲信贷资产会带来中单位数的回报。

瑞银集团近日发表2017年全球年度展望研报之《峰回路转》表示,经历数年跑输发达市场后,今年迄今新兴市场股票的表现一直优于发达市场。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短期波动,但瑞银认为新兴市场股票明年可能依然表现良好。新兴市场增长率上升并不仅仅源自于中产阶级内需增长。

全球低利率使得新兴市场国家流动性充裕。预期拥有新兴市场敞口的欧元区股票明年将跑赢整个MSCI欧洲指数。该行青睐的股票至少要有20%的新兴市场敞口并有望实现优异的盈利增长,而且价格波动可能比直接持有新兴市场敞口更低。(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