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科林斯:民粹主义兴起增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科林斯:民粹主义兴起增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1日09:5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再到2017年即将举行的法国、荷兰和德国大选,欧美政治生态正出现民粹主义兴起的新趋势,这给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了新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再到2017年即将举行的法国、荷兰和德国大选,欧美政治生态正出现民粹主义兴起的新趋势,这给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了新不确定性。

科林斯于2013年8月加入国际金融业协会,负责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分析,此前他曾担任美国奥巴马政府负责国际金融事务的助理财长。回顾2016年全球政经格局,科林斯坦承没想到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总统成为现实。他认为,这反映出欧美国家民众对经济全球化、贸易开放和移民政策日益增长的担忧,以及民粹主义盛行的新政治趋势。

科林斯指出,虽然开放的贸易和移民政策对整体经济增长是有利的,但国际竞争和移民涌入也给特定行业和地区带来了压力。他表示,美国密歇根、俄亥俄州等“工业锈带”的蓝领选民支持特朗普,部分原因正是当地制造业受到开放贸易和进口竞争的影响。

对于特朗普上任后的政策走向,科林斯认为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仍需耐心观察。他说,执政的特朗普与竞选时的特朗普会有所区别,在一些议题上他将缓和竞选时的立场,但现在很难判断特朗普会落实哪部分竞选承诺,又会对哪部分议题缓和立场。

鉴于特朗普在大选结束后未再次提及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和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以及特朗普提名的财政部长与商务部长人选澄清征税威胁只是谈判策略的一部分,科林斯预计特朗普上任后的贸易政策与竞选时的主张相比会趋向温和务实。但他同时指出,特朗普执政具有不可预测性,也不能排除美国与其他国家爆发更具破坏性的贸易摩擦的可能性。

谈到特朗普当选后的金融市场走势,科林斯说,目前市场预期特朗普上任后将出台大规模减税政策,这会增加美国消费者购买力,推动美国经济走强和推升美国通胀水平,进而令投资者预期美联储会更大程度收紧货币政策以避免经济过热。

科林斯表示,这种“特朗普效应”带来的美元走强和债券收益率上升令新兴市场面临更加不利的金融环境,近期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的程度已相当于201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释放缩减量化宽松信号时引发的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水平。

他认为,如果特朗普采取更加务实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美国经济走强会增加对新兴市场进口的需求,这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是件好事。2017年新兴市场整体资本外流的压力有望得到缓解,但各个新兴市场的表现将会出现分化。

科林斯预计,2017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至2.5%,高于美国潜在经济增速水平,这会推动美国薪资压力上涨和美联储继续加息。他表示,虽然特朗普新政可能出台财政刺激政策,但目前并不清楚最终财政政策扩张的规模和细节,美联储不会提前作出政策应对,而是会等待财政政策明朗后再相应调整货币政策。他预计2017年美联储将加息2次,略快于过去两年每年加息一次的步伐。

展望2017年法国、荷兰和德国大选,科林斯预计民粹主义兴起的趋势会持续,特别是法国极右翼势力正在抬头。这将引发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持续性的质疑,并对欧元产生明显负面影响,推升欧洲债券市场的避险情绪,也可能迫使欧洲央行出台稳定市场的防御举措。

此外,科林斯表示,英国“脱欧”程序启动后对欧洲政治和经济局势的影响犹未可知。令人担忧的是,欧洲国家政客可能会迎合民粹主义情绪,越来越倾向于推迟或放弃财政和结构性改革。(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