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意志银行:全球化正处于困境之中

德意志银行:全球化正处于困境之中

FX1682016年12月29日09:2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osh Feinman认为“虽然反全球化并非上述趋势的唯一动力,但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他总结道:“全球化正处于困境之中。”

德意志银行旗下分支机构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表示,全球化正处于严重的威胁之中,“最好向公众进一步阐明其益处”。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osh Feinman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反全球化情绪已经白热化,具体表现在英国退欧公投、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的获胜,以及整个欧洲乃至部分亚洲国家民粹主义和国家主义党派的日渐昌盛。

Feinman认为“虽然反全球化并非上述趋势的唯一动力,但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他总结道:“全球化正处于困境之中。”

众所周知的是,德意志银行对全球贸易并不看好。其首席外汇策略师George Saravelos声称全球化业已登顶,预期其将进入颓势。Feinman更是分析了这一趋势的原因。

Feinman认为目前对全球化的强烈反对主要源自于不平等的增加。他指出,根据经合组织(OECD)和世界银行的数据,衡量不平等性的基尼系数过去30年来已经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持续恶化,尤其以美国为最。

Feinman承认全球化加剧了发达国家中的不平等,令高收入者获得不成比例的财富。一些地区的不平等程度甚至达到20世纪以来所未见的水平。

然而,宏观水平的全球化实际上对降低不平等性大有益处。Feinman表示:“总体来讲,更贫穷的国家得以解放,并成为全球系统中的一部分,至少在过去20年内,以快于发达国家的速度增长,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短。”

Feinman称,全球化无论对于左翼还是右翼政治家都易于成为攻击目标,因为虽然贸易获益巨大,但在普遍的受益中受损者更易被辨别,而他们的发声也逐渐开始产生效果。不止是政治方面,全球化自身也开始显现出丧失动能的迹象。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1/4个世纪的快速增长后,国际贸易正在放缓。Feinman认为这与投资支出走弱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之类的周期性因素不无相关。

但Feinman补充道:“最值得担忧的是,相关政策正转向全球化的对立面——关税停止降低,其它贸易壁垒上升,更多的国家开始限制移民、进行资本管控,贸易协定放缓。”

他写道:“目前为止,这些是最大的风险。也许冷静的头脑将会占优,但以史为鉴,破坏自由贸易和国际经济开放的政策可能令形势逆转。”他强调一战前夕首轮全球化就曾被扼杀于美国的移民控制和英国的提高关税之中。

Feinman呼吁:“永远不要视全球化为理所当然,应更好地向公众澄清它的益处以及制止它的风险,而那些全球化中的少数受损者应适当得到补偿。”

无独有偶,英国前任财政大臣奥斯本也曾为此疾呼:“如果我们不为我们所信仰的自由贸易奋斗,那些反自由贸易者或贸易保护主义者就将会把我们之前所创建的盛世一扫而空。”他呼吁人们为保护自由贸易而奋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