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地区盘点:东北亚之“变”

地区盘点:东北亚之“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5:2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2016年,东北亚局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朝鲜核试、美韩计划部署“萨德”、韩国政坛内乱、日本肆意整军……和平稳定,对抗冲突,两者处于博弈之中。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杜白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东北亚局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朝鲜核试、美韩计划部署“萨德”、韩国政坛内乱、日本肆意整军……

和平稳定,对抗冲突,两者处于博弈之中。

火药味

2016年东北亚地区、尤其是朝鲜半岛,火药味十足。

今年年初以来,朝鲜两次核试验,多次试射弹道导弹。韩美日等国则不断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存在、扩大军演规模。半岛局势几乎陷入恶性循环。联合国安理会11月30日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21号决议,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这份决议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以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立场。

在半岛局势敏感复杂背景下,各方本应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理性行事,相向而行,但朴槿惠政府不顾国内民意和周边国家的反对,在美国的要求下,一意孤行,决定将“萨德”反导系统引入韩国,进一步恶化了地区安全局势。

一旦“萨德”入韩,美国可以监视中俄腹地的军力部署和军事活动,建起美国在东北亚的反导体系,从而威胁周边国家战略遏制能力,严重破坏地区乃至全球战略平衡,而韩国也将被深度卷入大国博弈漩涡。

如果说,朝鲜半岛是东北亚安保态势的“明火”,日本则是涌动的“暗火”。今年3月29日起,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新安保法的核心在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军事行动松绑。

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明显加快了整饬军备的步伐。8月24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表示,自卫队将于当天开始新任务训练。11月15日,日本内阁决议赋予参与南苏丹维和任务的自卫队“驰援护卫”的任务。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向海外自卫队下达新安保法拓展的新任务。12月22日,日本政府通过总额5.17万亿日元的2017财年防卫预算,使得安倍上台后防卫预算出现“五连涨”。

在美国撮合下,韩日政府代表11月23日在首尔正式签署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协定签署后,韩日不必经过美国即可共享敏感军事情报。同一时期,日本开始放风,有意将“萨德”引入日本,试图协助美国在亚太构建起以关岛、韩国、日本为基点的“萨德”反导网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