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11月核心CPI录得连续9个月下滑 但2017年料反弹

日本11月核心CPI录得连续9个月下滑 但2017年料反弹

汇通网2016年12月27日15:0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11月全国核心CPI(包括石油产品价格但剔除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价格)同比下滑0.4%,预期为下滑0.3%,持平于前值。

北京时间周二(1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全国核心CPI(包括石油产品价格但剔除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价格)同比下滑0.4%,预期为下滑0.3%,持平于前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11月核心CPI录得连续9个月下滑。这表明日本经济缺乏上涨的动能,以推动日本央行实现2%的通胀目标。

分项数据显示,尽管日本就业率创25年新高,但是,日本家庭支出仍录得下降,这凸显了日本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此外,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东京12月核心CPI同比下滑0.6%,预期为同比下滑0.4%。

东京12月核心CPI同比降幅为近四年来最大,这突显出日本决策者在解决日本经济通缩问题方面,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但是,一些分析师预计明年日本通胀将加速,这反映出近来油价上涨,以及日元贬值等因素推高进口物价的情况,同时,也减轻了日本央行扩大本已庞大的刺激计划规模的压力。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表示,明年夏季或秋季日本通胀率将转为正值,并可能加速上升至1%左右。这对消费者而言,是坏消息。但是,对日本央行来说,却是好消息。因该央行正在努力实现其物价目标。

分项数据显示,日本求职率由11月份的1.40升至1.41,符合市场预期,录得自1991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是,日本11月家庭支出同比下滑1.5%,录得连续9个月下降。这表明日本工薪增长缓慢,抑制日本消费者增加消费支出。

一些分析师表示,若生活成本上涨损及家庭消费能力,则通胀升温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虽然日本工薪增长速度缓慢的状况,拖累日本家庭支出。但是,日本经济仍以温和的步伐扩张。日本经济在7—9月份录得连续三个季度扩长。

分析师预计,日本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料继续回升。因新兴经济体情势好转,推动日本出口及制造业产出近期上扬。

日本出口和工业产出数据,显示出近期全球需求上升的迹象。这为日本政策制定者努力摆脱日本经济停滞的局面带来了一丝曙光。

日本央行在上周发布了一个更为乐观的经济预期。但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重申,目前日本距离实现2%的通胀目标还相去甚远,日本央行将维持当前的宽松政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