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地区盘点:俄罗斯之“搏”(2)

地区盘点:俄罗斯之“搏”(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2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2016年国际政治和军事舞台上,俄罗斯无疑是最重要角色之一。在国内经济不佳、西方持续制裁、北约军事挤压的多重不利环境下,俄罗斯不退反进,以攻为守,灵活运用军事力量,在欧洲和中东与美欧展开激烈博弈,所处战略环境取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对垒北约 针锋相对

在欧洲方向,俄与美国等北约国家的角力在2016年更趋激烈。北约国家的常规军事力量正向靠近俄西部边界地区推进,还积极推进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此,俄罗斯毫不示弱,针锋相对地宣布在西部方向组建3个师,在与波兰和立陶宛接壤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伊斯坎德尔-M”导弹,在波罗的海舰队部署“棱堡”岸基反舰系统和其他武器装备。

俄在欧洲的新军事部署,形成从陆地、空中到海岸防御的组合拳,使中东欧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等俄周边空域变成事实上的“禁飞区”,同时对欧洲核心地带以及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基地形成威慑。

俄与北约在欧洲的强硬对峙,使得观察人士不时发出“新冷战”的惊呼和警告。但在另一方面,欧洲内部对如何与俄罗斯打交道也因此出现了分歧和裂痕。

战略博弈 争抢主动

在远东太平洋方面,俄罗斯也在加强军力部署,包括在远东组建重型轰炸机航空师,研究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太平洋舰队基地。俄还决定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和择捉岛部署岸防导弹系统和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加强千岛群岛的整体防御能力。分析人士指出,这既是应对美国加大在亚太地区军力部署的需要,也有警惕日本整饬军备的考虑。

而在南亚和东南亚方向,俄罗斯通过深化与印度、越南等国的军事和安保领域合作,继续保持战略存在感。

俄罗斯今年以来的军事战略调整和展示出来的实战能力,使西方国家看到了俄维护本国安全战略利益的决心和实力,也让欧美一些政治领导人认识到与俄对话的重要性。特朗普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胜出后,表露出缓和俄美关系的意愿。俄总统普京也在最新国情咨文中表示愿意与美欧改善关系。

新的一年,俄美关系能否改善,改善到什么程度,需要进一步观察。无疑,俄罗斯军事战略的调整和演进,必将深刻影响俄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发展进展,也将对未来国际格局的变化和重塑产生重要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