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的新阶段

日本央行行长: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的新阶段

FX1682016年12月27日10:0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周一(12月26日)表示,全球经济似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最终摆脱了全球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周一(12月26日)表示,全球经济似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最终摆脱了全球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

他当天在东京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Nippon Keidanren)会议上发表讲话称,“日本央行新政策框架旨在将长期利率保持在零附近,将有助于使对日本经济有利的全球推动力最大化。通过正确实施这一政策框架,日本央行可借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使日本经济获得更大驱动力。”

黑田东彦还表示,有必要在本轮货币宽松周期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以此确保日本不再重新跌回通缩深渊。

他还指出,“有人说鉴于较低的潜在增长率,日本应当设定一个较低的通胀目标,我并不赞同这种看法。正是因为低增长率才更应设定较高的通胀目标,以确保为货币宽松提供更大的空间。”

黑田东彦并表示,2016年是艰难的一年,但是逆风正在转为顺风。全球经济已经走出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步伐近来已经加快。他“确信”日本经济2017年能够大踏步前进摆脱通缩。

日本央行周一发布了10月31日至11月1日的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决策者讨论了在以利率为目标的新政策框架下,应在多大程度上重视国债购买规模的问题。大多数委员会称,有必要维持80万亿日元国债购买指引。

会议纪要还显示,大多数委员一致认为,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偏向于下行。多数委员认为,实现物价目标的动能较7月有所减弱,少数委员认为在预估的时间内CPI无法达成2%。

日本央行上周二(12月20日)维持政策利率维持在-0.1%,以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附近不变,并将继续以每年约80万亿日元的速度购买日本国债,同时维持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等其他资产的现有计划不变。不过,央行将实现通胀目标的预期时间推迟到行长黑田东彦卸任之后。

[责任编辑:王婧]